音韵袅袅承旧年,琴声瑟瑟诉新人

作者:高诚誉

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

林深人不知,明月来相照。

这是王维抚琴独坐深林,盼归自然的淡泊宁静。深山幽谷,流水潺潺,林立苍松峻柏间,细听古琴音律或是潇洒俊逸,或是淡泊悠然,绵延岁月中,以太古之音、七弦之响,回荡于庙堂之高,诉诸于江湖之远。因而从古至今,古琴承载的不仅仅是曲律音符的悠扬,更是千年文化底蕴的传承与文人风骨的书写。

刘琪,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员,济宁市古琴学会会长,著名古琴演奏家、斫琴技艺传承人,生于孔孟之乡的他,自幼便钟爱于中国传统民乐,对古琴更是情有独钟。“古琴技法繁多,想要博得古意、弹好古琴,基本功的轮、锁、叠涓、撮、滚、拂、历、双弹、打圆样样不能马虎,吟猱绰注更需要分外注意。”因为一份源于骨血的热爱,刘琪从小便刻苦勤学,日复一日的在七弦琴上描摹深情与飘逸的篇章,演奏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为之发扬孜孜不倦地研习数十载,成就了古琴演奏的非凡成就。但是他并没有止步于此,数次全国遍访名师,只为了更好的传承这份承袭于指尖、流传在耳畔的文化艺术。

“济宁是孔孟之乡、礼仪之邦,孔子于两千五百多年前就开始教琴,从古至今,文人雅客无不把琴技当成必修课,而当下济宁弹琴者及斫琴者甚少,不能说不是一种遗憾。” 如今,人们的生活节奏在不断加快,在浮躁的社会风气中难得一处安稳的心静之所。再加之西方文化输入不断,多种充斥着躁动的电子音乐层出不穷,符合时代审美的各样金属乐器更是占据了大众视野,让古琴等民族乐器在时代的浪潮中被逼直角落,难寻身影。刘琪不忍见承袭千年的国粹文化被埋没,认识到仅仅自己传承并无法挽救古琴逐渐走向末落的命运,于是,自2012年以来,他致力于弘扬古琴艺术的事业,开展了“古琴中国公益行”等活动,多次在深圳、上海、靖江、海门、无锡、宜兴、济南、青岛、烟台、莱西、莱芜、泰安、聊城、滕州、徐州、济宁及各县市区等地开展了古琴公益讲座百余场次,力求让更多人感受到古琴的魅力。“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人,能‘传’只是最初的一步,能‘广’、能‘扬’、能带给更多人享受与启迪,才是我们最终的使命与责任。”

数年以来的公益活动推广,让更多的人认识了古琴文化,但他并不想止步于此,古琴文化的传承更需要琴技的磨练。 “古琴的学习较为冷门,很多人在听完讲座之后想要继续学习却找不到门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刘琪又在公益讲座的基础上创办了公益培训项目,只为了人们能加深对古琴文化的理解。“学员有无音乐基础、有无简谱、五线谱知识皆可学习,唯需要的是对古琴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喜爱之心及持之以恒的精神。” 从基础指法,到开指练习,再到古琴的鉴赏与保养,刘琪始终秉承着文化传承的使命担当,引领学员一步一步进入美妙的古琴世界。此外,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弘扬古琴文化,刘琪还编著和出版发行了《古琴入门教程》《古琴精品曲集》《琴歌》《琴谱诗韵》《诗经弦歌》等书,将他在研习古琴的心得付诸文字,让更多人感悟古琴的魅力。刘琪也从一个古琴表演艺术家转型成为了古琴演奏教育家,砥砺奋斗在古琴文化传播与教学的第一线。

古琴,是我国灿烂文化的载体,更是我国民族精神的诉说。它的音韵不但能折射出潇湘水云,明月清风,还叠映出秦砖汉瓦,唐风宋韵。一曲高山流水,词曲弹奏间是挚友难觅的珍重;一首阳春白雪,曲调宛转间是送别关怀的留恋。音韵袅袅承旧年,琴声瑟瑟诉新人,刘琪身体力行着中国传统文化事业的传承与坚守,彰显着音乐匠人口口相传的跋涉和坚韧,于浮躁的时代中,找寻失散已久的那一份沉浸的体悟,让古琴雅乐在岁月更迭中,绽放出独一无二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