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春霞

杨春霞,女,汉族,1943年生于上海,祖籍浙江宁波,中国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京剧旦角演员。2018年5月,被评定为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项目类别

传统戏剧

项目名称

京剧

照片

经历

1955年考入上海市戏曲学校,初习昆剧旦角,得朱传茗、方传芸传授。

1959年改学京剧,师承言慧珠、杨畹农。

1961年毕业,入上海青年京昆剧团。同年随团赴香港演出神话京剧《白蛇传》、传统京剧 《杨门女将》,由于她扮相俊美,演唱动人,反响强烈,受到当地媒体的高度评价。

1964年,她随中国艺术团访问西欧意大利、法国等6国,担任《拾玉镯》主演。这次演出也使她在上海的名声大振。

1973年,调入北京京剧团《杜鹃山》剧组,主演柯湘,在唱念表演上都有新的发挥。

1981年,杨春霞和中国著名京剧艺术家袁世海赴瑞士、前西德演出《霸王别姬》再次获得好评。

1982年,她曾在86版电视剧《西游记》中扮演白骨精。杨春霞饰白骨精。

2017年12月,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人推荐名单。

2018年5月,被评定为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主要作品

《白蛇传》

《凤还巢》

《状元媒》

《霸王别姬》

《玉堂春》

《四郎探母》

《望江亭》

《宇宙锋》

《贩马记》

《游园惊梦》

《王昭君》

《锦车使节》

《飒爽英姿》

《南海长城》

《杜鹃山》

行业职务

国家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

全国政协委员

主要荣誉

1989年,获得第六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2018年5月,被评定为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参考资料
1. 杨春霞百度百科
2. 《西游记》“白骨精”杨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