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寿光葫芦雕刻,刻画文化特色风韵

作者:徐靖博

中华文明延绵至今,在各地独有的人文、地域特色的孕育下,衍生出了多种多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并渲染着当地居民的生活。葫芦是中华民族最古老的生活、文化图腾,极具实用性和审美性,是人们生活中的常用品,通常用于两方面,一是食用,二是加工成生活用品和艺术品,非常贴近人们的生活。

弥水河畔,文圣故里,探寻非遗传承,感受非遗魅力。我联系到省级寿光葫芦雕刻非遗传承人李祥老师,并进行了简单的采访。在1月23日上午。我受邀来到李祥老师的工作室中,李祥老师热情的接待了我。

了解寿光葫芦雕刻的起源与发展

在采访前,李祥老师首先向我们简单介绍了葫芦雕刻起源与发展。葫芦谐音“福禄”,寓意福禄相伴、吉祥如意,自古就有镇宅辟邪之说。葫芦雕刻传承于寿光市三宝工艺葫芦博物馆。葫芦雕刻主要分雕、刺、镂、刻等类别,通过技法赋予葫芦体现书、画、印特点的文人气息,做成造型多样、美观实用的吉祥葫芦工艺品和生活用具。寿光葫芦雕刻历史悠久,据资料推测,自明清葫芦艺人刻烫画开始,逐渐发展成现在的雕、刺、镂、刻等工艺做成多种多样的葫芦工艺品。

亲见葫芦雕刻工艺,体悟中华文化魅力

葫芦雕刻作为雕刻制品,有着独到的选材和合适的制作工具。李祥老师介绍,雕刻葫芦的主要工具有:多种规格的平口刀、针形电烙笔、针形刀、斜口刀等。葫芦雕刻分为:线雕,浅浮雕,刺刻等技法。葫芦选材一般选择圆滑厚实的葫芦。葫芦雕刻要求严格,在细节上要求耐心精细,单刀直刻,不回刀,从而展现篆刻的书法美感,在整体上要求书画布局合理,章法自然得体,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

李祥老师在采访中为了让我们能够更加深刻的了解葫芦雕刻的制作工艺,总结了葫芦雕刻的主要步骤:一、根据需要选择优质葫芦,晾干,打磨光滑,上保护型清油。二、根据意图目的做图样,或者在葫芦上画底图。在经过打磨抛光的葫芦上面先用铅笔打稿,根据不同图案,用不同的技法如点、挑、划、拉、刺、勾,轻重有致的以刀为笔刻画,用平口刀,斜口刀、玛瑙刀辅以钢针、直尺、圆规等一气呵成。三、根据图样精心制作,制作过程中需要平心静气、耐心精细。四、完成后,细心观察,修整完成。

葫芦雕刻的作品坚固、轻巧,美观实用,形态丰富,具有收藏和观赏价值。葫芦雕刻的作品丰富了葫芦艺术色彩和内涵,既有实际生活的实用价值,也有通过依托雕刻艺术体现了诗书画印等艺术风格的艺术价值。还有因其手工的原创性,唯一性和不可复制性的而附带产生的收藏价值。葫芦雕刻品是可以放置在家中装饰的朴素且美观的艺术品。

始于热爱,成于坚持

李祥老师在年轻时便接触和学习了葫芦雕刻这门手艺,在他眼中每个葫芦都有其自身的特点,同时具有各自的可塑造性,通过修饰能够展现和传达其更深层次的意义。现如今,李祥老师主要从事非遗传承工作,从业时间长久,热爱使他坚持至今,并于2021年使寿光葫芦雕刻成功认定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李祥老师通过抖音、公众号、快手等方式向人们宣传寿光葫芦雕刻,通过参加各种线下文化活动让更多人接触寿光葫芦雕刻。其主要通过线上线下销售相结合进行营收,来维持技艺传承的有序运转。对于未来,李祥老师希望通过开展更多的公益课,开展葫芦雕刻艺术进校园、进社区、进老年大学等公益活动,让更多的人认识学习葫芦雕刻艺术,让人们亲身体验和感受寿光葫芦雕刻的魅力,吸引更多的人学习和传承葫芦雕刻这门手艺。

李祥老师表示寿光葫芦雕刻技艺延续至今,同时离不开政府部门的鼓励和支持,他看到了国家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视,坚定了将葫芦雕刻手艺传承做好做强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