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心非遗传承,文明灿若花开

作者:马壹翔

为深入了解“东阿阿胶”,我于1月18日来到聊城古楼中国阿胶博物馆探秘东阿阿胶,深入了解阿胶历史,领略阿胶制作过程,传承传播阿胶故事,展示中国的非遗文化之美和价值。

图为笔者来到中国东阿阿胶博物馆。

滋补上品,东阿阿胶

中药行业上有句古话:“中药三大宝,人参、鹿茸和阿胶”。阿胶又称驴皮胶,具有两千多年悠久历史。阿胶主要原料是驴皮,配以冰糖、绍酒、豆油等十几种丰富的辅料,用东阿特有的含多种矿物质的井水、采取传统的制作工艺熬制而成。山东东阿的地下水质独特,其用料也十分精纯。经现代科技检测,阿胶内含有人体所必需的十九种氨基酸。阿胶性味甘平,有补血、滋阴、润肺的奇效。近年研究其能促进红细胞与血红蛋白的生成;有显著的止血作用,其作用与改善体内钙的平衡,使血清钙略增高有关。阿胶内含明胶朊、骨胶朊,水解后产生赖氨酸、精氨酸、组氨酸及胱氨酸,并含钙、硫等珍贵物质。因此,阿胶亦被现代人们用作滋补佳品。

                     图为笔者了解东阿阿胶制作材料。

历久弥坚,经典传承

我在国家东阿博物馆经过系统深入的了解,被“国宝阿胶”一路传承的故事深深打动。据史料记载,早在我国隋朝时期,阿胶就在民间广为流传和食用,甚至作为出嫁的必备聘礼。在隋唐,聘礼一般固定为9种,阿胶是众多聘礼中唯一的一款中药材,他不仅代表着一种长寿和平安,更多的是一种富贵的象征,产量有限,价值名贵,通过只有皇宫贵族或达官显贵才有能力享用。1292年,忽必烈女儿阔阔真公主远嫁波斯,运载公主随行的福船上的陪嫁物品就有阿胶,而出乎忽必烈大感意外的是,福船从波斯返回时,其中带回的回礼中竟然也有阿胶。所以在古代女人一生中只有一次的出嫁中,很多人都会为自己的心爱人准备一份阿胶作为聘礼,以表其诚信和爱意。

“历史来源于传承”,我对此深有感受,历史敬畏每一位传承大师的薪火相承。现如今,山东省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怀揣着对中国非遗传承文化的虔诚之心,专注于阿胶养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全心全意的熬好胶,精致求精。其企业文化于中国传统文化一脉相传,从儒、道、禅三大文化体系汲取中国传统文化精粹,旨在把阿胶经典传承下去。

 

 

图为东阿阿胶被作为礼品赠予外国友人。

古法为基,创新为要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路传承离不开创新,东阿阿胶亦是如此。现如今,随着健康中国理念逐步深入人心,国家“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价值观的引领,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催化,大众的健康意识空前提升,大量投资正加速运转。东阿阿胶作为滋补上品,从古至今一直都被人们所推崇。但随着消费群体的逐步扩大,东阿阿胶不仅要保留传承下来的“古法制作”,还要不断的创新,满足更多人们的需求。

阿胶粉就是一次不错的创新,其制作工艺历经了三次技术革新,越过传统工艺的晾胶、切胶等步骤,在低温真空环境下由胶液直接成粉,不仅保留东阿阿胶原汁原味,而且水溶性更好,更易为人体吸收。针对不同的消费者服用场景,东阿阿胶创新推出多种东阿阿胶粉配套吃法,例如,东阿阿胶酸奶杯,将东阿阿胶阿胶粉倒入酸奶杯中,搅拌后即可服用,口感非常纯粹。此外,东阿阿胶牛乳茶、东阿阿胶柠檬蜂蜜饮,这些都受到消费者的喜爱。

除了产品创新,质量安全也是大会关注的热点。在质量控制上,东阿阿胶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其两大产品——东阿阿胶和复方阿胶浆都实现了在线质控。另外,微波干燥、远红线烘干、离心分离、自动化控制等技术应用到生产中去,拥有28项阿胶专有技术和国家专利,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重金属、细菌等842项检测项目均为零检出。“从全产业链把控产品质量安全,持续不断提升企业科技软实力,阿阿胶3000年传承安全有效,并逐步成为滋补养生的引领者。”国家非遗传承人秦玉峰说。

 

图为笔者认识古代阿胶制作技艺。

一天的参观交流使我对东阿阿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意识到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行动迫在眉睫。我认为,当下大众不仅要珍惜非物质文化遗产,让其传承下去,还要以创新的态度对待非物质文化遗产,让它们成为现代人生活的一部分,让中华民族的文化流脉源远流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