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敬中华】济宁学院美术学院开展“‘非遗’进课堂,文化共传承”主题活动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匠人精神,11月16日,美术学院邀请曲阜非物质文化遗产“葫芦雕刻技法传承人”、齐鲁理工学院艺术学院特聘教授孔令伟来校开展“‘非遗’进课堂,文化共传承”主题活动。美术学院设计系主任刘乾,“儒风文创”项目指导教师李文超和产品设计专业学生一起参加了活动。

课堂上,孔令伟老师向大家介绍了“非遗”技艺葫芦雕刻的历史渊源、艺术工艺和传承发展。他用清晰的讲解和细致的操作向同学们介绍了葫芦雕刻的流程,让同学们对葫芦雕刻有了深刻的理解和浓厚的兴趣。他指出,从开口、掏籽、刮皮、抛光,每一步都需要匠人巧妙的构思和精细的技法。期间,他展示了自己的部分作品,这些作品不仅保留了传统葫芦雕刻的精髓,同时也融入了现代创作元素,为这门有几千年历史的技艺注入了新的活力。讲解和展示之后,孔令伟指导同学们动手实践,用心在葫芦上刻画,亲身感受了“非遗”技艺的魅力。

通过本次“沉浸式”学习和体验活动,增强了师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知和了解,有利于激发大学生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主动担当起传承和传播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时代重任,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潮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