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传承”——科技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腾飞

7月27日-28日,国学百科网山东办事处张杰一行到访潍坊,并与中国周易协会易学推广委员、理事会理事、潍坊分会会长何昱辰、副会长马睿谦会面,在合力推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展开合作交流。

中国周易协会潍坊分会是中国周易协会下设的地方机构,是团结该地区周易研究者开展学术活动的专门学术团体,协会成员都是热衷于中国传统文化发展的国内外著名易学专家及热爱研究易学文化的知名人士。自成立以来,协会一直致力于传承和发扬中华传统易学文化,探讨、研究和创新易学文化,并为现代企业和社会民众提供多种新式的易学应用服务。在何会长的带领下,中国周易协会潍坊分会立足潍坊市重视传统文化的整理、推广并以较大优势取得了诸多优秀成果。

国学百科网是有关中国传统文化的百科集中展现平台,为优秀国学文化的推广与展示提供了权威、专业、公开、便捷的展示窗口。国学百科网日前与非遗百科网在北京已经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推动传统文化传承形式转变,两个平台在弘扬方式创新方面有着极大的优越性,是“互联网+传承”,用科技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复兴的重要平台。

会晤后,何会长带领一行人参观了当地的十笏园文化街区、潍坊市美术馆和文昌阁,并对当地著名的核雕、皮雕、木版年画、扑灰年画、剪纸、古琴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了调研,感受到了潍坊市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的热情与优势。何会长在认为,在新时代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离不开对现代互联网新技术、新方法的应用,对“互联网+传承”表示了极大的认同,双方交谈十分融洽。

最后,双方就“互联网+传承”——科技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腾飞达成合作协议,并商定下月在潍坊挂牌成立“非遗百科网——非遗人才认证中心”和“国学百科网——国学人才百千万工程推广服务联络中心”,并认定中国周易协会易学潍坊分会为国学百科网、非遗百科网该地区唯一战略合作伙伴,并承担办事处职能。

潍坊十笏园文化街区作为山东省、潍坊市两级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其建设的齐鲁非遗文化产业孵化器,依托非遗生产性保护传承模式,立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深度开发和综合推广,打造了山东省首家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核心孵化项目的文化产业创业孵化基地,为非遗文化保护传承的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是当下非物质文化遗产集群发展的标杆和创新推动的榜样。

                                     资讯中心:王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