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传统唐装之美,赏点睛盘扣之妙

作者:李文清

非遗文化扎根在生活的方方面面,衣食住行尽是非遗文化的缩影,我一直沉迷于传统唐装的美,流连于中国传统服饰上形状各异的盘扣,在心中向往的引导下,于2023年1月31日线上采访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漕河泾的中式服装盘扣制作技巧”传承人的徒弟李嫱女士,从她的介绍中,我对于盘扣有了新的认识,对非遗文化传承有了新的体悟。

盘扣,也称为盘纽,是中国传统服饰的一种纽扣,也是中华服饰文化的代表性元素之一。各异的盘扣花型蝙蝠、花卉、寿字等至美的元素随着旗袍和唐装的流行走入千家万户。盘扣像一座沟通古今的桥梁,诞生在千百年前,鲜活在当今时代,不断向世界输送着国风之美、国风之韵。

盘扣是传统与现代的融合创新,是江南文化和海派文化的结晶。我在与李嫱女士线上交流的过程中,了解到一件作品的完成必须经过开料、刮浆、风干、拔浆、整烫、开条、烫条、盘扎、整形、塞芯、封烫、修复、装裱等十多个步骤,而且盘扣技艺对真丝面料、铜丝、糨糊等原料有着非常严格的标准,这仅仅是制作层面的一些要求就已十分苛刻,更不必说盘扣花样组合设计会有多么复杂与高深,创作一件影响深远的作品需要多少创意与创新。

盘扣:最美的中国符号-传统文化-炎黄风俗网

随着国潮文化复苏,传统文化兴起,盘扣作为鲜明的东方元素,近年来越来越多地受到了年轻人的热爱与关注,我们都知道要想盘扣艺术得到传承弘扬,就必须要有创新意识,打造出具有现代特色的作品,时代向盘扣技艺提出了新的挑战。梅花扣、金鱼扣、吉字扣、寿字扣、囍字扣等各式各样的盘扣应该用哪几种组合起来,才最能表现一件服饰的美和独树一帜的风格?

面对全新题材——冰雪盛世、冬奥盛会、大国崛起,如何构思如何设计才能用盘扣讲好中国故事?你我对于这些问题都没有答案,但是非遗匠人将自己对盘扣的热爱和对时代的体悟融汇成一件件创意十足、精美绝伦的作品,如《舞动冬奥》、“中华崛起系列”、《点亮辉煌》等,真正用技艺和传承回应了时代的呼声和挑战,使得我不由对传承这项技艺的匠人们心生更大的崇拜与敬意。

以前只是觉得设计灵感难寻,款式颜色想要最配服饰总要多花一些心思,但是现在看来没有过硬的制作技艺支撑,那么再好的设计也是空中楼阁难以成真,让人回忆起少时学习的古训——“十年磨一剑”,李嫱女士作为非遗传承人的亲传弟子,掌握设计专业知识,有着先进的设计理念和年轻人的视野,可以说在学习盘扣制作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但李嫱女士也学习练习了多年才能够出师,漫漫人生路里时间的打磨是对非遗匠人的考验和淬炼,很多技艺只有多年的学习练习才能真正掌握精通。

在我们眼中这看似是一条有些枯燥乏味的道路,但是在每一位的非遗匠人眼中,这都是通往心中热爱、走向梦想彼岸的康庄大道,哪怕道阻且长他们都乐在其中,不断创造不断发挥着自己的光热,用自己的光芒点亮非遗传承的路。

很多文化从泱泱华夏五千年里走来,带着风霜风尘仆仆地奔向我们,我们或许并未留意到它们,好在一代又一代的非遗传承人们洗去他们的浮尘,赋予它们时代的光,才使得这些文化绵延到今日,源远流长博大精深。

中华的文脉隐藏在窗前的剪纸上,藏身“十不闲”的皮影戏中,嬉笑在掐丝珐琅画里,我们见证着非遗文化从古老的艺术载体里走出来,像是团扇上的中国剪纸,像是手机壳上的掐丝珐琅画醒狮。

我们看见非遗文化在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下插上翅膀,翱翔新时代,我们如今也将见证至美非遗衣襟起,盘扣技艺走向更深远处。每一项非遗技艺的远航都倾注着无数人的心血,我们又怎能不积极传承和弘扬呢?就让传承的种子在我们心里扎根,让弘扬研习的风吹遍天涯海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