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文化馆2022“山东手造”第一期刺绣培训班开课了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保护济宁市代表性非遗文化,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人们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7月27日,由济宁市文化馆主办的“山东手造”第一期刺绣培训班,在太白湖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课了!

培训活动由济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协会承办,济宁职业技术学院美术设计分院协办,本期培训特别邀请了济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协会会长,圣绣技术传承人刘娟老师担任授课教师,培训中,刘娟老师采取理论课程和现场制作相结合的方式,先从刺绣的基本知识、图案设计、花色搭配、针法技巧等方面对参训学员进行了详细地讲解,并现场进行实践创作、展览展示,手把手一针一线教学员们刺绣。

大家学习热情高涨,一边认真聆听,一边拿起针线绣着各种图案,很快便掌握了其中的窍门。她们欣喜地表示:“真是不虚此行,通过这次学习,才知道刺绣原来也有这么多门道,既打开了眼界,又学到了‘真经’,以后会把这门技艺学精学通,并把刺绣技术发扬光大。”

通过开展手工刺绣技艺培训,传承了优秀刺绣文化,保护传统指尖文化技艺,有效激活了指尖经济,进一步挖掘了绣娘资源。下一步济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协会还将济宁市文化馆的指导下,继续引领带动更多刺绣爱好者们,传承好“山东手造技术”,讲好“济宁非遗故事”。

活动主办单位:济宁市文化馆

活动承办单位:济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协会

活动协办单位:济宁职业技术学院

主       讲:刘    娟

编       辑:杨存清

摄       影:刘衍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