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青年学生孔子文化周系列活动在山东理工职业学院隆重举行

(非遗百科资讯中心 马一冉)9月28日,中外青年学生孔子文化周系列活动在山东理工职业学院举办。此次活动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山东省教育厅、济宁市人民政府主办,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承办,9月26日晚在济宁市邹城市开幕,将持续4天。

本届中外青年学生孔子文化周被纳入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得到北京外国语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音乐学院、曲阜师范大学、山东财经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等高校和中欧人文艺术教育联盟的支持,来自各高校的近150名中外学生携手参加本次中外青年学生孔子文化周交流活动。

本次文化周活动以实地讲学、参观、感受和交流为路径和方式,助力人文交流理念传播,助力教育对外开放,助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中外青年交流是加强中外人文交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民间外交工作的重要方向。举办2021中外青年学生孔子文化周启动仪式、青年访谈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国际教育事业发展,增进中外青年学生间的交流对话、文明互鉴,扩大文化影响力和对外传播力。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艺术团及中外师生以丰富的文艺节目为来宾呈现了精彩的开幕式。启动仪式结束后,中外青年学生将会继续参加2021中外青年学生孔子文化周系列活动,以中外学生共同学习了解孔子、儒家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线,以丰富多彩的参观学习活动为载体,促进中外青年学生在共学共研中互相了解、增进友谊。文化节期间,外国高校领导及国际学生们深度体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多彩国际周是文化节品牌活动之一,各国学生利用本国宣传展位,介绍国家风土人情、推介国家文化,搭建起多元文化交流平台。中外师生走进孔子课堂,学习剪纸、古琴和古筝演奏等传统文化。

9月28日,在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开展一系列的活动。中外学子在孔子六艺与现代技能教育体验中体悟古今文化;在“舌尖上的美食”——中华传统美食体验中,感受味蕾的极致体验;在中华传统文化体验中,感受中西方文化的差异;在中外学生文艺汇演中欢聚一堂。为期一天的系列活动受到学生们的广泛好评,深刻体会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孙晓筠表示,“我们将着力把中外青年学生孔子文化周打造成为高水平的中外人文交流平台,助力人文交流理念传播,助力教育对外开放,助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