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简章 | 云南大学2022年度“云南陶瓷设计创新助力乡村振兴研修班(临沧专项)”招生通知

编者按:

根据《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实施方案(2021—2025))》要求,云南大学2022年度“云南陶瓷设计创新助力乡村振兴研修班(临沧专项)”经审核通过将于近期实施。为加强信息公开,现将本期研修班的招生简章予以转发,鼓励符合条件的传承人报名参加。

云南大学2022年度“云南陶瓷设计创新助力乡村振兴研修班(临沧专项)”招生通知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批示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有关工作部署,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实施方案(2021-2025)》,围绕“十四五”非遗保护重点工作,配合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经文化和旅游部批准和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下,云南大学定于2022年10月10日至2022年11月4日,在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碗窑村举办“云南陶瓷设计创新助力乡村振兴研修班(临沧专项)” ,具体通知如下:
一、项目名称

云南陶瓷设计创新助力乡村振兴研修班(临沧专项)
二、研修对象

1、云南陶瓷烧制技艺各级代表性传承人和从业者;

2、活跃在云南陶瓷行业的相关从业人员。

三、研修人数

面向云南省招生25人(临沧市推荐15人,其他州市共推荐7人,云南大学推荐3人。各级云南传统陶瓷类代表性传承人优先录取。无论推荐渠道,均需要提交报名表进行资格审核和择优选拔。)
四、录取方式

1、请认真填写报名表(报名表于公众号文章底端百度云链接下载),加盖推荐单位公章,于2022年9月18日24:00之前发送至电子邮箱1677008297@qq.com。联系人:代红丽(电话:18892897318)。

2、报名截止后,由专家组进行材料审核和评选,9月20日确定参研名单。工作组将通过电话、邮件方式通知入选学员。
五、培训时间及地点

时间:2022年10月10日至2022年11月4日(参研学员需全脱产学习)

地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云南大学临沧基地(临沧市临翔区碗窑村)

六、培训内容

(一)理论课程:

1、非遗保护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政策;

2、中国陶瓷历史与文化;

3、云南陶瓷工艺文化基本理论;

4、创新设计思维训练与方法。

(二)实践训练课程:

1、相关专业实践技能训练课程;

2、陶瓷创新设计实践课程;

3、交流与讨论;

4、考察、调研与创作;

5、成果展出。

七、其他事项

1、学习期间,原则上不准请假。学员完成研培计划规定课程和任务,按时出勤,将获得结业证书。对无故旷课、迟到或无法完成研培任务的学员,不颁发结业证书,通知推荐单位。

2、学员在云南大学建水基地报到时请携带以下材料:

(1)报名表原件(必须由县级非遗管理单位推荐并加盖公章);

(2)本人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

(3)二寸免冠彩色照片2张和电子版;

(4)代表性陶瓷作品3件原件及高精度作品图片。

3、研修期间培训费、食宿费、考察交通费等用由项目经费支出。学员往返培训地点的交通费用由学员自理。

4、学员集中培训期间的管理严格按照学员管理规定进行,因个人原因中途放弃导致名额浪费的,将取消其参加所有非遗培训项目的资格,追讨损失,通知推荐单位严肃处理。

5、学员须严格遵守各级疫情防控管理规定,并签订培训期间安全管理承诺书,在培训期间个人身体出现健康问题的,医疗责任自负。

6、研修结束后,将对学员进行考核,认定合格者,将由云南大学颁发全国统一编号的结业证书,择优推荐高一级专业技术职称评定。

7、主办、承办单位对学员研修期间创作表演的作品有展览、研究、摄影、录像、出版及宣传权。

  2022年9月1日
八、附件

百度网盘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Ic-2wJ6QeIA48bYgWFD6-A?pwd=oggs
提取码:og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