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坊杨氏十路少林拳由来

作者:李常平

十路少林拳是一种古老的拳术,相传宋时,少林寺福居禅师邀请各路武术名家来少林寺传技,后汲取各家之长整编而成十种套路拳术,故名十路少林拳 ,至今己有一千多年的历史。

少林拳最初只在寺内教习,在民间流传缘于一次偶然的善举。

清同治年间,山东沂州府峄县夹坊村(今枣庄市台儿庄区泥沟镇)的一位年轻人杨秀山随父去泥沟赶集,路遇一人躺在路边,衣衫褴褛,奄奄一息。杨秀山便把他带回家中延医救治,并细心照料,此人一连住了三个多月才逐渐好转,秀山始终如一,从无厌烦之色。病人十分感动,说出自己少林寺二十七世武僧的身份, 并提出教授杨秀山十路少林拳。在高僧的严厉指导下,杨秀山苦练了整整三年。此后杨秀山遍访名师,汲取各家之长,终成一代名师。

有一次,杨秀山在江苏省东海县开门授徒,当地一武馆的曹姓拳师,带众多门徒前去踢场子,杨秀山见来者不善,命弟子上茶,并以礼相待,但曹姓拳师执意要比试高低并出招恶毒,欲置杨秀山于死地,杨秀山无法忍让,一记铁砂掌击于其胸膛,那拳师当即口吐鲜血,倒地不起。杨秀山因此名声大噪,“双掌镇东海”的美名从此威震武林。

民国时期,杨秀山在国民政府军李占标部队任武术教官,随军来临沂驻防,后来部队要去外地换防,杨秀山本欲随军离开,但受到了当时国民政府县长、民族抗日英雄范筑先坚的挽留。盛情难却,杨秀山便在沂州府开馆授徒,教习十路少林拳法。此后又相继在鲁南、苏北等多地教习十路少林拳。杨秀山桃李遍地,使得深藏少林寺的护寺武功十路少林拳得以在民间广泛传播,为鲁南苏北武术事业的发展传承做出了巨大贡献。

1993年,来自各地的杨氏子弟一百余人齐聚泥沟镇夹坊村,为感谢杨秀山先生的授艺之恩立碑纪念。氏少林拳传人也分别成立了“枣庄市少林武学研究会”、“杨秀山少林拳法研究会”和“台儿庄(杨氏)国武少林拳培训中心”等武术培训机构,积极培养青少年武术人才,立志让十路少林拳继续发扬光大,永远传承下去。

2020年,夹坊十路少林拳法被列入枣庄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