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剪刀剪出中国变迁,一幅剪纸讲好泰山故事 ——记泰山剪纸传承人赵英

作者:李文清

一把剪刀、一张纸,剪出天地万物,剪出锦绣中国,彰显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中国古老的剪纸艺术遍地生花,在各地都有不同的分支,在泰山周边地区更是源远流长、世代相传。作为泰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泰山剪纸的第五代传人,有“泰山神剪”美誉的赵英女士,用一把剪刀剪出中国变迁、用一把剪刀讲述泰山故事,剪出精彩人生。因为多次刷到赵英女士的剪纸视频,感叹于赵老师技艺的高超、精妙,特意去拜访了赵老师,向她请教学习泰山剪纸文化。

世代传承,得天独厚

在于赵老师的交流中,我得知,赵老师的姥姥家最早是做赁轿铺生意的,姥爷更是剪得一手好窗花,甚至在抗战时期,老人家还用窗花为中共地下党的同志传递情报。“赁轿铺生意相当于现在的婚庆公司,家里的女人们全都会剪窗花。”赵老师补充道。从小就生活在这样的家庭熏陶中,赵老师从五六岁就开始学习剪纸,这是她年少时最如痴如醉的事,世代传承的技艺点亮了还是小姑娘的赵老师的心。

在未来的很多年里,赵老师一直坚持创作,沉浸在剪纸的海洋里。通宵达旦的剪纸是她的日常,剪刀看似随意地穿梭,带下碎屑,一把剪刀一张纸她创作出了无数栩栩如生的作品,花鸟人像都在她的手中鲜活。

虽然泰山剪纸的主要工具有剪刀和刻刀,但是赵老师一直坚持剪纸而非刻纸。她的风格简单质朴,喜用锯齿装扮。赵老师的作品都活灵活现、形神兼备、极具艺术特色,而这些都离不开赵老师平日对景物细致的观察,尤其是赵老师的剪影技艺更是出神入化。

赵老师在剪纸事业上可以说是得天独厚。家庭的熏陶,自身的热爱、钻研,使她如鱼得水不断创作出精湛的作品,她的作品不只是在泰城、山东享有盛誉,也曾多次走出国门作为展品、礼品宣传中国优秀非遗文化。

观察细致,生动刻画

赵老师的绝活是剪影,短短几分钟内,几剪刀下去,逼真的人像就跃然纸上,而这一切都源于赵老师自幼就心思细腻、善于观察。从赵老师的讲述中,我得知:过去在泰山登山途中,曾有过一批专为各地游客现场剪影的民间手艺人,艺人们敏锐的观察力、驾轻就熟的剪纸功夫,使剪纸、剪影成为泰山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张小小的剪影讲述着泰山故事,传承着泰山文化,赵老师也一直致力于讲好泰山故事,在近几年中一直为游客们剪影,保守估计已有十余万张剪影问世。

赵老师在工作室中有一只名为“馒头”的猫,因此她创作了许多有关猫的剪纸,猫扑蝴蝶的顽皮身影活灵活现地跃动在纸上。赵老师很喜欢创作有关小动物的剪纸,每次她都剪得十分生动,用锯齿塑造小鸡绒毛的质感,巴掌大的小鸡剪纸装裱后,风吹动卷轴,带动轴面像小鸡轻轻抖动翅膀。

致力传承,宣讲授课

最令我敬佩的是,作为非遗传承人,赵老师从未忘记传承非遗文化的重任,她走进社区、走进学校免费宣传剪纸文化,教授剪纸技艺,成为泰山剪纸文化的传播大使。在今年春节赵老师还专门拍摄了一期泰山剪纸贺大年的宣传视频,栩栩如生的虎仔出现在赵老师的手中,不知吸引了多少小朋友们的关注。

赵老师也曾多次走进校园,为各个年龄段的孩子讲解剪纸技艺,教授他们简单的剪纸技法,在教学中讲授有关泰山剪纸的故事,让孩子们在体验剪纸魅力的同时心灵浸润在文化中。除了进社区、进校园,赵老师也多次作为非遗传承人代表,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向众多国际友人展示我国非遗文化,在世界各国开展艺术交流活动中弘扬中华文化。

赵老师能够取得今日的成就,离不开家庭的熏陶,小小的种子早就埋在心间,但是让它发芽并茁壮成长的是赵老师对剪纸的热爱和坚守,在过去的几十年里,赵老师一直醉心创作积累了大量的素材,剪纸技艺也随着时间被淬炼得更加精湛,赵老师无疑是我们的榜样,我们也应像赵老师一样坚持自己所热爱的事情并不断把它发扬光大,同时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也应该肩负起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积极学习,锐意进取,把中国非遗文化推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