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基层受众,宣讲非遗知识

作者:郭佳音

趁新春佳节,我于2月3日在山东省夏津县的马堤村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和实践成果宣讲活动,同时了解和调查本地省级非遗——马堤吹腔的生存现状。响应习总书记对非遗文化传承的号召,走近基层受众,立志让普罗大众都能看到和了解到最真实的非遗文化。

旧岁除,吹腔响,探究非遗现状

随着现代科学和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非遗文化不仅受到经济浪潮的冲击,还要面临信息发达环境下,外来文化和现代文明的挑战。位于昔日繁华运河边而形成、却也因为水运不兴而衰败。不禁让通讯员好奇,在文献记载中同样是被运河送来的戏曲之花,现如今的生存状态又是怎样的。

此次采访选定在坐落于马堤村中街的王世祯老先生一家。我提前了解到,王老先生年已七旬,自小从马堤村长大,对马堤吹腔耳濡目染,知之甚多。采访甫一开始,王老先生就提出要为采访团队唱一曲《挂龙灯》。他精神矍铄,眼中就像是点起了灯,将膀子这么一架,开口就唱了起来。

“心喜的寿诞开,万麒麟罗列排,仙桃仙果共仙菜,金镶玉台,寿酒平摘……”咿呀哎嗨声婉转悠扬,即使是王老先生并非是剧团成员,曲调之中夹带有马堤方言的味道,这是不同于国粹京剧等其他剧种的独特灵韵,带着这个小村庄的质朴自然。尽管王老先生并非是剧团成员,这个选段我也是第一次听,唱词听得并不清楚,却很清楚地感受到曲调传递出的喜庆和温暖。

据笔者了解,马堤吹腔戏起源在近两百年前,有着皇帝下江南途经这个小村庄,为高台上出演的剧种赐名的典故。马堤吹腔戏历经九代传承,能够在口口相传中延续下来,靠得到就是与这片土地上人们的紧密联系。而现如今王老先生出口就是一段马堤人耳熟能详的曲段,足以看出,吹腔戏已然成为了马堤人精神生活中必不可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接着王老先生惋惜地告诉我采访来的不巧,昨天晚上马堤吹腔戏剧团还筹办了村里的小春晚,在剧场中唱的就是这首《挂龙灯》。剧场里老少咸集,好不热闹。现场的灯光音响一放,锣鼓声天,即使是少了鞭炮声,依旧是年味十足。

图为马堤吹腔剧团成员在村中小春晚后台化妆

还没等到我惊叹于马堤吹腔历经百年后仍然勃发起出生机的活力,王老先生就说,现在马堤吹腔剧团的发展,全是靠着国家政策的支持和王玉坤团长的努力。国家的政策支持让马堤吹腔成功申遗,给了这个业余剧团资金和演出场所的支持,而王玉坤团长则不遗余力地借助着如今发达的网络媒体对吹腔戏进行宣传,打破了往日最困扰传播问题的地域限制。时间对非遗的考验就像是大浪淘沙,处在其中的非遗文化,只有乘势而为,才可以在新的时代里焕发生机。

非遗传承,当如春风化雨

此外,我还采访到了王老先生正在上高中的孙女王沐小同学,想借此了解当代青少年对非遗传承的兴趣和看法。

出乎人意料的是,王小同学对中华传统喜戏剧和非遗文化表现出了极其浓厚的兴趣,眼中闪烁着和王老先生如出一辙的光。随着采访的不断深入不难了解,她的兴趣不仅来源于马堤吹腔戏的耳濡目染,还与王老先生喜欢听戏、学校对于非遗的关注和情怀有关。据王小同学说,每年自己所在的高中都会邀请吕剧剧团前来表演,她最喜欢的曲目就是吕剧里面的经典曲目《姊妹易嫁》。

王小同学还告诉笔者,通过抖音、快手、小红书等短视频平台的宣传,汉服、陶艺引起了她非常浓厚的兴趣,自己对新一年的期许就是能在考上心仪的大学后,参加相关的社团,提高自己的眼界认识更多的朋友。

我还采访了王小同学对宣讲内容的感悟,她表现得很开心,她说如果没有这次宣讲,自己可能永远也不知道赫哲族还会用鱼皮制作装饰品,也不会知道有个叫东昌府的地方还有木刻版画。就像是没有经过申遗的成功和王玉坤团长宣传的努力,也不会有人知道,原来还有马堤这个小村庄,还有吹腔戏这个剧种。

图为笔者在马堤中街王老先生家中向其孙女宣讲非遗知识 

现如今的非遗文化无一不是历经了千年百年的岁月冲刷,其本身的存在就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考察意义。尽管是一个小地方,仅仅是一个小村庄,乡土文化中就能孕育出如此质朴纯粹的非遗文化。而通过此次采访,一个事实正在生动地显现出来,趁着习总书记在这个时代里对非遗文化传承的呼唤,政府、学校、传承人以及与此有关的人们,都在为了非遗文化的延续而不懈努力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