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非遗,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

作者:刘运妹

    “桂林山水甲天下”,每当大家提到桂林时最先想到的就是桂林的山水风景,但在这秀丽的风景之中,还孕育出了一个个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荔浦扣肉是地方传统名菜,几乎荔浦及桂北部分地区家家户户都会制作。每当逢年过节或红白喜事时,在宴席上都少不了它的身影。经过传承人的同意,2月8日上午,我乘车前往传承人给的地址,对传承人进行了采访。

了解荔浦扣肉的起源与发展

    扣肉在不同的地区有不同做法。如,梅菜扣肉、五花扣肉、陆川扣肉沙溪扣肉等等。而荔浦扣肉在清代时已成为桂北一带的特色名菜,庆嘉年间,桂北厨师用荔浦芋头和五花肉制成。相传制作荔浦扣肉的食材——荔浦芋头,是从福建引种,个大饱满,品质优良,曾被作为贡品献给皇帝,在司马迁的《史记》中也有关于它的记载。

传承技艺,坚守品质

在与黄学科师傅的交流中我了解到,传承人刚开始就业时并不从事于非遗方面,因在入伍期间学习了厨艺,2013年退伍回家,2014年便从事餐饮方面,在柳州开了一家饭店,但最后还是关门回家了。黄学科师傅真正开始从事荔浦扣肉的制作,了解到农村酒席的市场,便组建了自己的团队——“黄家酒席”。在荔浦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制作荔浦扣肉,黄学科的家人制作荔浦扣肉的技艺也十分精湛,他从小便接触这些,但都未实践操作过。因此,在学习如何制作味道好的荔浦扣肉的道路上,黄学科师傅表示也遇到过许多困难。例如食材的挑选、制作时关于火候的控制,以及个人口味的不同。

其中,黄学科师傅还向我们介绍了荔浦扣肉的制作方法。首先是食材的挑选,芋头要选本地的荔浦芋头,个头要均匀,而猪肉要选择五花肉,中间有五层,有肥有瘦红白相间。选好食材便开始制作,先将猪肉的皮毛去除,再用水煮一下,然后将芋头去皮切片,切成圆形,便于之后摆盘。处理好后,将芋头和猪肉分别下入热油中煎炸,芋头炸至酥香捞起放好,猪肉炸至猪皮起泡,色泽金黄,便可捞出泡水回冷,使肉质更鲜嫩,之后猪肉切成长方形备用。接着便是最重要的制作扣肉汁,制作汁需要有姜、葱、桂林豆腐乳、十三香、白糖、酱油、蚝油、鸡精、味精等等调料,因每个人调的比例不一样,黄学科师傅没有再细说。调料拌好便淋在备用的猪肉中焖一段时间,焖好后将猪肉与芋头相间摆盘,将摆好的放蒸箱蒸熟,然后反扣在盘子上,撒些葱花,一盘荔浦扣肉便做好了。

图为非遗传承人黄学科正在制作荔浦扣肉

从对黄学科师傅的采访中,我深切地感受到了传承人对传承非遗技艺的认真态度,对于荔浦扣肉的品质问题十分重视。在采访过程中,黄学科师傅多次接到订购酒席的电话,由此可见,传承人的技艺得到了大众的认可。我深刻体会到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同时非遗传承人更难能可贵。一个好的传承人,才能将非遗文化更好的传承下去。同时,政府的作用也是不可或缺的。在与传承人的交流中了解到,因政府对非遗文化的重视,许多传承人都互相认识,且政府在2021年12月举行了芋文化节,促进了文化的宣传,并且重建了福建会馆作为非遗馆。

虽然人们非遗文化的认识还不够深,但我坚信,以后的非遗文化保护制度会更加完善,会有更多的年轻人去了解和学习非遗文化,将中华民族的宝贵文化传承永久,拥有对民族文化的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