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石刻,文化之瑰宝

作者:沈晴熙

泰山作为“天下第一山”,巍峨高耸,自古即受人尊崇仰慕。而当游人真正拾级而上,用真心感受这处钟毓灵秀之地时,方会发现,令人倍感光荣肃穆的不仅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还有其上数不胜数的文化印记。泰山石刻,当属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2022年2月4日,我去往泰山,领略泰山石刻的魅力。

泰山石刻,原指山东省泰安市内的石刻,是中国书法艺术中重要的一笔。其主要分布于泰山之上,且数量众多。若要深刻感悟其艺术和史料价值,还应当去“五岳之首”上亲自找寻答案。秦泰山刻石立于始皇二十八年,是泰山最早的刻石。自秦始皇封禅泰山,历代帝王在泰山封禅祭祀,增添了泰山的文化与礼教氛围。古代文人雅士更是纷纷前来游历,题诗刻字。据统计,海拔1545千米的泰山上多达2200余处碑碣石刻,形成一处天然的书法展览。

拾级而上,领略石刻魅力

从红门开始攀登,山上的石刻也自此处逐渐映入眼帘。追寻着石刻艺术的踪迹,途径万仙楼、一天门、经石峪……一路所见既有墓志铭、诗赋、经文,还有许多与有关帝王祭祀的文献记载。经查证,石刻种类更是分为石碣(上圆底平,文字环于四周),石阙(古代宫殿、祠堂或坟墓前所建的高柱形建筑物),摩牙碑刻(用天然碑刻文记事)等多种形式。实践队员在观察中发现,泰山脚下以碑碣为多,而山上石刻则多以自然石刻的形式出现,且内容更为简洁、更加耐人寻味。这些石刻雕刻于不同朝代,分别运用当时的文体与书法形式记录下来,其承载着宝贵的宗教与文化价值不言而喻。

泰山石刻文化传承至今,经久不衰。其中当然离不开文化的传承。泰山石刻技术与碑刻拓印技术,为研究泰山的史学、宗教、民俗乃至中国历史,地域、民俗文化提供了宝贵的文化艺术价值。  为了更好的了解这些非遗技艺,我们提前联系了几位非遗传承人老师,请他们为我们讲述有关石刻文化的坚守与传承。

再探石刻,初识雕刻技艺

下山之后,我们去往位于泰山文化广场的泰山石刻文化展览馆,欣赏泰山石刻作品。非遗传承人王震老师通过高超的雕刻技艺与独具一格的雕刻风格,展现着泰山石刻文化的独特魅力。不像普通的玉器雕刻,泰山石刻所呈现的内容多以与泰山有关的神话故事、书法作品为主,展现出的是独属于泰山自然宗教文化的独特艺术价值。泰山石刻具有很高的美学价值,石刻和泰山自然相互映辉融为一体;泰山石刻有很高的文学艺术价值,石刻中的诗歌、散文、题词多以表现泰山雄伟阳刚之气;泰山石刻还具有重要的书法价值,是感悟不同书房形式魅力、临摹学习创作的重要依据。站在泰山石刻文化展览馆中,面对一件件栩栩如生的石刻作品,仿佛与泰山文化进行了一次穿越千年的对话。

石刻碑拓,赓续石刻文化

最后,我们对于同样传承着泰山石刻风韵的泰山石刻碑拓技艺进行了深入了解。泰山石刻碑拓技艺历史久远,因为完整清晰的拓片最能利于展现和研究泰山石刻文化,其从诞生之日起就深深地打上了泰山文化的烙印。泰山石刻碑拓技艺的整个过程大致分为六步:清理石刻,浸泡纸张,纸张上碑,打纸入碑,调理墨色,均匀上墨……它能清晰完整地再现石刻的风貌及神韵,是泰山文化活的载体。拓片看似容易,精简的“点、按、擦、揉”四法中却包含着大学问。由于拓片很受环境的影响,在不同环境下,纸张浸泡之后晾干的速度不一样,甚至石头的粗细等细微的地方,都决定着拓片的质量。想真正做好一张拓片,需要用心去体会,深入了解之后才能真正了解拓片之中蕴含的传统技艺之美。
从泰山上多种多样的石刻到家家户户门前的石敢当,泰山的石刻文化在泰安人民心中打下了深刻烙印。随处可见的碑文拓印与石刻工艺品,寄托着文化与信念的力量。

石刻无言,却在匠心的雕琢下为世人诉说着不朽的历史传奇;文化无声,却在世人的传习中传递着无穷的精神力量。小小一支刻刀,薄薄一片碑拓,将泰山石刻文化发扬光大,自有其价值与伟大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