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被隔离在外用剪刀助战“疫” ——讲述坚持非遗传承教师张青与她的抗疫故事

作者:战成仁

庄河市“1103疫情”后,东风小学美术老师张青成了网络红人,央视新闻客户端、中国日报、中国之声、百度热搜等多家媒体,相继报道、宣传她利用非遗剪纸作品助力我们庄河抗疫的故事。张青1996年美术专业毕业后便走上了教坛,先是在庄河市昌盛街道中心小学任美术老师,从事剪纸工作近二十年。为了很好地传承庄河剪纸艺术,作为小学教师的她,注重非遗传承精神和非遗传承教学,2018年成功建立国家级剪纸基地庄河分基地。2020年,到庄河东风小学任教后的她,又建立第二个国家级剪纸基地。

现为东风小学美术教师的张青,对剪纸艺术和传承一直情有独钟,始终痴心研究,多方请教,锐意创新。而说到张青的剪纸作品,在庄河美术界很有名气,屡次在各种展览和比赛中获奖。据业内人士介绍,张青的剪纸作品只要投稿或者参加比赛,没有一次空手而归,每次都能入选或获奖。仅2021年,张青就获得了10多个获奖证书。除了剪纸,张青的漆画、

农民画、石头画等,也都别具一格,广受好评。2021年5月,她创作的反腐倡廉宣传画,喜获收藏奖,并获得主办方颁发的奖金。除此,张青还擅于中国结编制、布老虎制作、皮影、刺绣等绘制,她的十二生肖捏制也是拿手好活,可谓是一位多才多艺的美术教师,令大家赞佩不已。

庄河疫情爆发后,正在参加大连市中小学美术骨干教师培训班学习的张青与其他学员一起被滞留在庄河大营镇四门孙村靴子沟,不能与学校的同事们一起奔赴到抗疫一线,着急之余发现无数名挺身而出、默默奉献的志愿者们勇敢地冲在抗疫现场,于是她通过网络搜集了大量抗疫志愿者奋战在一线的工作照片,然后根据这些照片内容,亲手设计并剪出了20多幅剪纸作品,以之表达了对这些平凡英雄的深深敬意,很好地弘扬了志愿者们的勇敢精神,也是在用自己的剪刀助力庄河战疫。

剪纸是线条的艺术,用剪纸来表现具象人物可不是人人都能做的,但张青的作品却很好地把握了人物面部的轮廓线,栩栩如生地展现了剪纸非遗传承精神。“我的很多同事参与到志愿者工作中,很遗憾我不能跟他们并肩战斗,但我也很想做些什么,所以用这种方式为他们加油为他们打气。”张青说。

剪刀与红纸齐飞,作品为战“疫”加油。张青介绍,她的这些剪纸作品图案都不是凭空创意的,完全来自于一线志愿者们的工作情景照片,所剪的都是身边的“战友”形象,一个个人物均可对号入座。张青有个想法,待这场疫情过后,想举办一场专题剪纸展览,进一步弘扬伟大的战疫精神,而后将这些剪纸作品送给那些坚守一线志愿者们作纪念。

据悉,早在武汉抗击疫情的日子里,远在北国的张青就用手中的剪刀为武汉加油,先后创作了100多幅剪纸作品,歌颂那些武汉抗疫中的逆行者们,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张青战疫剪纸作品欣赏

(左为照片,右边剪纸)

主动请缨

奋战一线

重任在肩

共同坚守

核酸检测

一丝不苟

保障及时

患难与共

并肩作战

信心满满

精诚团结

生死相依

特别检测

一个不落

挺身而出

疫情宣传

战斗到底

憧憬未来

疫情解除

独自奉献

为疫情绘画

为疫情创作

守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