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第四届非遗品牌大会(广州)线上线下融合举办,聚焦人文湾区、非遗跨界创新

12月18日,“2021第四届非遗品牌大会(广州)”在广州塔拉开帷幕,大会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王晨阳、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刘瑜梅分别发表大会致辞,多位领导、专家及传承人共同启动2021非遗品牌大会。
2021第四届非遗品牌大会在广州塔举行
本届非遗品牌大会以“非遗品牌力”为主题,围绕岭南文化基因,发挥粤港澳地域相近、文脉相亲的优势,积极探索湾区非遗数字经济发展潜力,从“新青年、新生活、新业态、新传播”的角度,集中展示本年度非遗品牌活力。
王晨阳司长在线上致辞中提出:希望非遗品牌大会能成为全国非遗品牌共谋发展、共享经验的平台,以及向世界展示中国传统工艺高质量发展的窗口。
刘瑜梅局长指出,“非遗品牌大会”在今年写入了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划》,将助力“人文湾区”的建设与发展,延续非遗品牌大会在培育市场平台方面的作用,不断提升品牌凝聚力和核心价值力。
根据国家和广东省、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和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本届大会控制了线下活动的规模,邀请媒体对活动进行同步直播;同时联合抖音平台,以“线上引流、线下互动、全民关注”的方式,在保障公共卫生安全的前提下,让更多人看到非遗新色彩。
非遗跨界融合新意纷呈
在开幕式表演中,广州今年新晋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岭南春节民俗“行花街”结合“说唱”艺术,充分展示了“传统非遗+流行文化”的创新融合。
广绣新潮设计师谭展鹏、谭靖榆和钉金绣裙褂创新者唐志茹带来的“非遗时尚品牌秀”,让观众看见“把传统融入时尚,以技艺诠释生命”的非遗之美。
设计师谭展鹏的广绣服饰作品
设计师唐志茹的钉金绣裙褂作品
各界人士齐聚共话非遗
活动邀请了相关领导、国内非遗领域专家、粤港澳三地知名学者、非遗传承人、非遗品牌代表、互联网企业高层等业界大咖齐聚一堂。
在主旨发言中,中国“十大武术名师”之一、2020“中国非遗年度人物”、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陈氏太极拳代表性传承人陈正雷,发表了关于“太极拳品牌的国际传播”的主题报告。陈李济传统中药文化、潘高寿传统中药文化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代表李锦云分享了“传统中医药文化的品牌之路”;广州励丰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沈时进则根据当下文旅融合场景的打造畅谈了“科技赋能,文旅融合——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馆建设的创新思考”。
陈氏太极拳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陈正雷发言
陈李济传统中药文化、潘高寿传统中药文化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代表李锦云发言
广州励丰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沈时进发言
针对“非遗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认同”“传统饮食技艺的品牌保护与传播”和“时尚与科技助力非遗传播”的热门议题,各界大咖开展了三场主题论坛。
活动特别邀请了来自香港、澳门等地的粤港澳三地知名专家,以线上方式,与在场的专家各抒己见,从不同的角度探讨全球视野下大湾区传统文化的发展和融合认同,以及如何创造粤港澳共荣的非遗新生态等话题。精彩的分享不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引人深思。两位致力于传统文化传播的新媒体主播则分享了关于“非遗+直播”的经验与精彩观点。
第一场论坛聚焦“非遗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认同”
第二场论坛聚焦“传统饮食技艺的品牌保护与传播”
第三场论坛聚焦“时尚与科技助力非遗传播”
首次发布岭南非遗大数据
活动发布《2021巨量引擎岭南篇非遗数据报告》,总结了数字化驱动下,非遗展示与传播的新趋势。如截至2021年11月,岭南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在抖音的覆盖率达到73%,岭南地区非遗创作者视频播放量达到114亿以上。数字化为岭南非遗内容传播提供了更有效的途径,非遗创作者更通过直播连接文化与消费主体,大大提升了非遗传承的活力。
大会发布岭南非遗数据报告
多点开花助力品牌大会
在广州塔一楼,大会配套举办的“珠水孕新生”非遗品牌展览以当下最热门的沉浸互动形式、丰富多彩的非遗精品吸引了众多眼球,现场还邀请了多位抖音达人进行参观体验。
此外,本次活动还打造了4个非遗“国潮”打卡点,分别是:永庆坊、“潮墟C·Party”创意市集、岭南印象园和广州翼·空港文旅小镇,融合各场地的文旅特色,以互动形式,引导更多年轻人进行现场体验和打卡,从而助力非遗的线上传播。
通过这次非遗品牌大会,粤港澳大湾区对创新非遗数字经济发展进行了有益探索,实现了粤港澳三地非遗商业资源的深入对接,集中分享了本年度非遗在市场化、国际化、品牌化、数字化等方面的突出亮点,将更好地带领人文湾区、乃至中国非遗品牌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