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礼乐传承培训研修班》 新闻发布

为了传承礼乐文化,继承优良传统的美德精神,发扬非遗传承人的传承精神,传播中华礼乐文明的核心文明、核心思想、核心价值,在世界文明留下光辉的中华文明价值,共筑世界各族人民大和平大团结之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指出总体目标:2025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基本形成。其包括实施中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丰富春节、元宵、端午、重阳等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形成新的节日习俗。加大对国家重要礼仪的普及教育与宣传力度,在国家重大节庆活动中体现仪式感、庄重感、荣誉感,彰显中华传统礼仪文化的时代价值,树立文明古国、礼仪之邦良好形象。”于2021年11月15日在北京由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艺术培训中心组织开设的《中华礼乐传承培训研修班》文件通知正式公布。

作为《中华礼乐传承培训研修班》的协办单位礼乐大典,携手各个企业单位组织共同推动中华礼乐传承研修培训课程,如北京立容文化学院、北京中华文化促进会礼乐文化专业委员会、礼乐天下、华裳摄影、稷阳学宫、如意茶苑、氍毹之上、北京营养之家、人人文学艺术网、泰山文化旅游研究院、国学百科、非遗百科、曲阜市诗礼雅乐团、央视频、和壹香堂、慧泽九地、良辰香事、北京空品文化交流中心、洙泗茶书院等等。

   此次研修班特别邀请到了太庙前研究室主任、北京中华文化促进会礼乐文化专业委员会主任贾福林,北京神乐署雅乐中心主任、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天坛神乐署中华韶乐”传承人王玲,“国音雅乐”歌唱家陶红,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学院古曲研究中心理事、当代作曲家朱思思,北京大学《和谐之道》国学讲堂创始人温柯然,中国实学研究会会员、菏泽市儒学研究会副秘书长王先冲,北京中华文化促进会礼乐文化专业委员会执行秘书长李子姩。

而这一期中华礼乐传承培训研修时间为四天两夜,其内容涉及到了天坛的参观学习、以及神乐署的“中和韶乐”的文化课题讲座,礼乐文化的历史与传承,周岁礼、开笔礼、拜师礼演示,大国家风 文化传承,成人礼与婚俗及典禮仪式,经典诗词吟唱实战技能,德音雅乐文化篇章,当然还有不同别的培训的入学仪式与结业仪式,都充满着诗书礼乐的内容文化气息。

【礼乐传承中心】

礼乐传承中心,作为《中华礼乐传承培训研修班》的学习中心,是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艺术培训中心开展的中华礼乐传承研修培训课程。为全国工会系统、文旅部系统、各大院校、博物馆、文化宫、企事业单位、文康旅基地、文化交流中心、非遗产业管理单位、礼乐领域研究从业人员及社会大众,提供专业人才培育、及中华礼乐文化讲座、研修、峰会论坛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