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国家非遗研培“中国美术学院当代陶瓷与漆艺、陶瓷与金工跨界创新创意研修班”正在招生(附招生函)

2021年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中国美术学院当代陶瓷与漆艺、陶瓷与金工跨界创新创意研修班”开始招生。(直接看招生函可至文末)

这是中国美术学院第三次开展以“跨界”为主题的非遗研修班。本期“跨界”研修将延续前两期的方向与形式,并在此基础上,带领学员进行更多元的探索。

2020年中国美术学院“跨界”非遗研培师生合影

中国美术学院非遗研培的“跨界”课程主要由两个阶段构成,即跨界基础阶段和跨界创作阶段。跨界基础阶段是整个实践课程的前半段,旨在让学员能够较为系统、专业地接触跨领域的材料及工艺。学员可通过自主选择分别进入陶瓷基础、金工基础和大漆基础三个班级,学习自己专业领域之外的课程;跨界创作阶段是实践课程的后半段,学员通过前阶段的学习和了解,自由结合成“跨界搭档”,并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共同完成“跨界”创作,在创作实践中一边吸收转化前一阶段的学习内容,一边进一步思考“跨界”对于非遗的创新发展所具有的意义。

2020年中国美术学院“跨界”非遗研培课堂现场

由于疫情的影响,2020年的非遗研培采取了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将原本穿插进行的实践与理论课程拆分开,缩短学员在校时间,并将创作时间延长至线下理论课期间,给予学员更充分的时间完成作品。不仅如此,线上的理论课程效果也非常理想,学员不仅有机会接触更多专家学者,而且课后的线上讨论还可让师生的交流进一步向课堂外延续。

2020年中国美术学院“跨界”非遗研培线上课信息图

学员线上理论课课堂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