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拥有192个市级以上非遗保护项目

6月11日,大连市文化馆一楼的非遗展示中心里,各种具有浓郁民族风格的传统技艺将这里装点得格外热闹。15个非遗项目的传承者用自己的技艺和产品,讲述着非遗文化和大连故事。这场以“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为主旨的非遗“云”购物节,拉开了为期一周的大连市第17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的帷幕。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内,7场活动让非遗宣传绽放迷人光彩。

活动现场,一项项技艺,一件件产品,或夺人眼球,或连接生活:邢岩的“辽南炻器”,将黑黑的大连青泥捏成各种器物,烧制后居然有着与宜兴紫砂相似的色彩和质感;孙严心接手的锻铜立雕民间传统手工技艺以铜雕物,栩栩如生,父传女的故事诉说着一份坚守;李伟潜心探索的普兰店秸秆(木棍)手工技艺,做车模以假乱真,做庭院小景令人神往;董晓亮主理的玻璃吹制传统手工技艺,来源于沙子,成型于五彩斑斓的器皿,化腐朽为神奇;崔岩开发的金州五谷画,用各种作物的豆子粘贴出趣味盎然又乡土气十足的画面,表现了辽南人的匠心独运……

经过十余年的挖掘和整理,大连至今已拥有市级以上非遗保护项目192个,其中国家级项目7项(复州皮影戏和庄河剪纸已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省级项目26项、市级项目159项,建立传承和保护基地52个,对流传、产生于大连的传统技艺给予了很好的保护和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