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系统保护,山东启动非遗研究基地申报!

山东省文旅厅官网截图

9月27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了《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开展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申报工作的通知》,以下相关内容摘自《通知》文件。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切实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水平,深入推进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理论研究工作,省文化和旅游厅委托山东大学开展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申报工作。
根据相关通知,山东省内高等院校、职业院校、科研院所符合下列条件者,均可申报: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和人才培养、学术交流、资料采录、咨询服务、机制建设等方面,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有从事非物质文化遗产教学、研究的专业师资力量或专职研究人员;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教学、研究有固定的经费投入;具备必要的办公条件。申报团队有长期从事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的经验,具有较完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规划、工作机制和人才梯队,已经取得重要学术成果。
山东厚重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孕育了极其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山东拥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项目8个,国家级名录186项,省级名录751项,市、县级名录15000余项,先后成功举办了六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整体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