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如何数字化展示?湖北大学这项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进行成果汇报!

茅古斯舞、摆手舞……这些土家族代表性的戏曲、舞蹈、传统技艺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如何进行数字化设计、开发与再现?12月10日下午,国家艺术基金土家族传统村落数字化展示与传播平台项目在湖北大学进行成果汇报,省内外专家学者对此进行了专题学术研讨。
该项目2019年由湖北大学艺术学院余日季教授牵头,与长阳非遗保护中心联合申报并获准立项。项目主要以虚拟现实技术(VR)为核心,结合空间实景数据采集、数字三维建模、数字3D动画、全景数字影像等现代科技手段,选取土家族典型的传统村落作为土家族传统文化事象数字化的内容展演空间,以土家族代表性的戏曲、舞蹈、传统技艺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进行数字内容设计、开发与创作,最终构建土家族代表性的传统文化事象数字化的VR/AR展示与体验装置系统,以实现在原生态数字化土家族传统村落文化空间中进行原汁原味的数字化文化事象的展示与传播。
余日季介绍,该项目是一次现代数字科技与传统民族文化的高度融合,土家族文化艺术传播的创新展示,也是国家艺术基金所倡导的文化艺术创造力的活力体现。
当前,湖北大学固本培新、锐意改革,注重发挥传统文科优势,在学科交叉中寻求突破,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力争在省属高校“双一流”建设中率先突破。学校艺术学院现有美术学、数字媒体艺术等7个本科专业,其中,数字媒体艺术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拥有“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湖北大学文化科技融合创新研究中心”等4个省级科研平台;有 “VR创新实验室”等校企联合机构和校级平台。余日季教授团队拥有一支横跨人文社科与自然科学跨界融合的交叉学科研究队伍,未来将立足自身优势,在理论研究、智库服务和美育建设等方面发挥专长,更好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