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在发布|陕西将强化非遗保护传承 稳步推进12个国家重点扶持非遗工坊建设

9月23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系列发布会,介绍了“推进文旅高质量发展、打造高品质产品服务、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相关情况。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高阳、副厅长郑晓燕、艺术处处长覃彬、公共服务处处长谭佳峰出席,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近年来,随着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深入开展,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前不久,中办、国办也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在陕西措施有力、传承发展规范有序、利用转化提质增效,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呈现良好势头。

强化体系建设 制定多元保护方案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高阳表示,非遗保护工作将主要围绕构建国、省、市、县四级保护体系,针对非遗不同项目、生存状态等属性,制定多元的保护与传承方案。同时,针对非遗传承人大力实施研培计划。目前,全省现有人类非遗代表名录4项、国家级非遗项目87项,省级非遗项目674项。陕西传统文化资源丰富,奠定了优厚的非遗资源基础。全省、市级非遗共1998项,国家级非遗代表传承人57位、省级412位。各类非遗展示、传习、陈列场所1200多个。十四运会也在全运村设置了非遗展示厅,来陕西参加运动会的运动员、嘉宾、新闻记者在参观非遗展示厅参观后,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推进融合发展 增强非遗传承意识

陕西省将不断加强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继续支持非遗走进校园,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与省教育厅已联合命名了52家陕西省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社会实践基地。此外,坚持推进非遗项目助力乡村振兴,已命名24家非遗扶贫示范单位,绥德石雕、凤翔泥塑、西秦刺绣、临渭草编、南郑藤编等一批项目成为当地群众致富的重要支柱。

强化机制建设 增强非遗保护政策支持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出台了《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陕西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办法》《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专项规划》等。十三五期间,省级财政累计投入近8000万元,用于项目保护、传承人补助、记录工程、宣传展示活动等,为构建完善的非遗保护网格提供坚实的政策保障和财政支持。

强化品牌建设 完善政策支持

近年来,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开展了“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宣传展示展销活动,培塑了陕西传统工艺大展、陕西非遗传承人绝活才艺展、黄河记忆非遗展等一批非遗品牌。

下一步,将继续完善陕西省相关配套措施,培育一批非遗项目和传承人“网红”品牌,筹划建设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安鼓乐专题馆项目,支持西安易俗社、西安三意社、陕西戏曲研究院等传统剧院、院团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