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启幕,非遗项目精彩纷呈

(非遗百科网首发报导 记者马晓璇)金秋令月风送爽,齐鲁大地喜迎宾。非遗百科网、国学百科网受邀参加以“庆祝建党百年 共享盛世文旅”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2021年9月16日,此次活动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

本次博览会总展览面积约10万平方米,参展商达2600多家,参展展品50余万件。以“文创”“非遗”为主要切入点,主会场分设文化旅游融合、沿黄文旅、“好客山东”、创意设计、动漫游戏、文旅装备、乡村振兴、“一带一路”、美术精品、艺术品等10大展区,着重推出“中国手造”“山东手造”“总台文创”“齐鲁美食”等专题策划。

国内展区、国际视野,现代科技、传统文化,本次展览会可谓是异彩纷呈。在一系列各具风格魅力的展览专题中,与国学、非遗息息相关的“山东手造”精品展区,无疑成为了本届博览会上的一大亮点。展区总面积超过600平方米,重点推介全省16市的手造精品,包括了美术绘制类、织造印染类、雕刻类、编织扎制类、金属锻造类、漆器绘制类、文房四宝、生活器具类等。届时,淄博陶琉、莱芜锡雕、潍坊风筝、临沂柳编、鲁绣、黑陶、汉服等“山东手造”精品将集聚一堂,给观众带来一场文化饕餮盛宴。

为最大化提升现场成交额,展方同时还特邀了山东广播电视台、大众日报、济南电视台等省市媒体著名节目主持人,针对展馆所有文化产品,开展网上直播带货,全力促进交易。

为保证展品各方面质量,把展览展示效果做到最好,展方通过两大国学非遗百科网站等平台对最终参展的展品进行了广泛征集与精心筛选,借助百科网络平台的力量广泛征集了全省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创造中的各类手工艺精品,重点筛选了全省最有代表性的手造精品资源,并按照品牌化、产业化、国际化等标准筛选了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具有一定产业规模及面向国际市场出口的优质文化手造企业参展。百科网站的加入,从更高层面上保证了参选企业的地区代表性、文化内涵体现、市场知名度等要素均有较高标准。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山东手造”作为全新山东文化创意品牌,由本届文博会首次推出。品牌旨在充分发掘利用我省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创新发展非遗手造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全面助推传统产业升级,形成“山东手造”文化产业新动能。

“山东手造”文化创意品牌这次的首次亮相,除了现场展示之外,还与各百科平台合作精心打造了“山东手造”网上宣传推介平台。下一步,将着眼建立长效机制,以构建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为核心,通过传统手造产业与新技术的深度渗透,叠加智能制造、数字赋能,真正把“山东手造”落地落实,将其打造成我省文创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除“山东手造”等专注于地区非遗产业的专题外,其他众多亮点也是十分吸睛,如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传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而策划的“礼赞百年风华—红色文旅主题展”,将齐鲁大地上独特的红色记忆刻录进展区;围绕黄河流域文化传承和高质量发展,创新打造沿黄文旅实景式展区,使各省展区互相融合又各具地方特色,集中展示沿黄省区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创新成果,已成为沉浸式、体验式、交易区景观区结合的博览会网红打卡点,同期举办系列交流活动;以进一步提升鲁菜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为目标的 “新时代 新鲁菜”——2021鲁菜创新大赛”;具有浓厚“一带一路”特色,在严格疫情防控基础上,邀请法国、德国、新西兰、俄罗斯等17国有关驻华或代理机构参展,推动文化“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博览会恰逢中秋假期,为满足人民美好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本届文旅博览会将以风格亲民的分会场设置、现场剧目展演、独具特色的手造、美食及惠民消费等形式作为亮点,打造“文化的盛会、群众的节日”,为观众提供优质丰富的文化活动和服务,开辟全方位、全时段的文化产品供给新形态,为观众提供丰富、方便、实惠的文旅博览会“大礼包”。

预祝本次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获得圆满成功!

注:非遗百科网原创首发,如需转载请联系非遗百科网编辑,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