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最具代表性非遗文化产品名单公布

“天工开物·齐鲁匠心”60件(套)山东省最具代表性非遗文化产品名单于日前公布,济宁市文化馆报送的7件(套)作品从全省571件(套)申报作品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山东省最具代表性非遗文化产品名单,入选数量与淄博市、临沂市并列全省第一。

“天工开物·齐鲁匠心”首届山东省非遗文创大赛是山东省文化馆(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为贯彻落实《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开展2021年山东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的通知》要求发起的。

大赛启动后,全省各市积极响应,共收到571件(套)优秀作品。经专家评审委员会审议,最终评选出60件(套)山东省最具代表性非遗文化产品。这些代表性作品,是山东各地非遗文化产品的突出代表,充分体现了地域文化的独特魅力。

济宁市入选山东省最具代表性非遗文化产品名单的7件(套)作品分别是:

楷木杆镶牛角毛笔、楷木雕刻印章《论语》经典、汉碑册页拓片、蓝印花布《福禄有鱼》、木雕《木结构榫卯六角亭子》、《心经茶盘》汉字系列茶器设计、《斯文在兹》木雕笔筒及摆件等,展现了孔孟之乡、文化济宁独特的人文魅力。

楷木杆镶牛角毛笔

楷木雕刻印章《论语》经典

汉(魏)碑册页拓片

蓝印花布《福禄有鱼》

木雕《木结构榫卯六角亭子》

《心经茶盘》汉字系列茶器设计

《斯文在兹》木雕笔筒及摆件
附:
山东省最具代表性非遗文化产品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