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文旅融合唤醒“沉睡”非遗(附非遗数据)

第一批国家级非遗 四川·川剧·《三英战吕布》剧照

在今年的6月10号,国务院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和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中,四川省川菜烹饪技艺、青城武术、彝族刺绣等14个项目成功入选。至此,四川已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53项。
截至目前,四川已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名册)项目7项:羌年、格萨(斯)尔、藏戏(德格格萨尔藏戏、巴塘藏戏、色达藏戏)、蜀锦(蜀锦织造技艺)、阆中皮影戏、藏医药(甘孜州南派藏医药)、中国雕版印刷技艺(德格印经院藏族雕版印刷技艺),省级非遗项目611项;有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107人、省级764人。(注:部分数据由“非遗中华”小编统计汇总,可能存在偏差。)
近年来,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以及四川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建设工作,四川大胆探索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新途径,大力振兴传统工艺、实施非遗传承发展工程,不断深化文旅融合,使得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焕发出了新的时代光芒。
构建非遗保护新格局
在推进非遗保护工作中,四川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实现了非遗项目的生产性保护、整体性保护、数字化保护等,逐步构建起非遗保护新格局。
为提升非遗保护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四川相继出台了《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四川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办法》《四川省传统工艺振兴实施计划》《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工程实施方案》等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并公布了《第一批四川省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唐卡非遗传承人正指导学生学习唐卡绘画技艺
优化非遗名录体系是四川非遗保护工作的重点。四川通过开展非遗资源普查,深入挖掘整理非遗资源,进一步完善非遗名录体系。同时,对国家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进行考核和调整。四川扬琴、道明竹编、峨眉武术入选全国优秀保护实践案例,彝族火把节、竹艺村、“锦绣成都”研学游等先后入选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秀案例。
四川还努力强化人才培训体系、建立传承人记录体系、构建传习基础设施体系,持续壮大非遗保护传承队伍。近年来,四川先后组织了2000余名代表性传承人赴北京等地的高校研修学习,并完成了36名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和206名65岁以上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的记录工作,建设了阆中丝毯织造技艺展示中心、壤塘县唐卡传习中心,以及德格印经院雕版印刷、布拖县彝族火把节保护利用设施。
聚焦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工作,四川设立了160多个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带动2万余名群众就业,帮助近80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以国家级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为契机,四川认定了河曲马草原文化、嘉绒藏族文化、康巴文化、白马文化、阆中文化、龙文化等首批6个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
此外,四川还通过举办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国家级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区成果展暨羌历年庆祝活动等非遗展演展示活动,组织优秀非遗项目参加国内外展览展演活动,持续展示四川非遗的独特魅力和保护成果。
增添旅游发展动力
近年来,四川秉承文旅融合理念,大胆探索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新途径,深入挖掘全省非遗项目的历史和文化内涵,加速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进程,让众多“沉睡”非遗资源“活”了起来、“火”了起来,为四川旅游发展增添了动力。
彝族火把节
在推动“非遗+旅游”发展过程中,四川以非遗传习所、非遗体验区和非遗体验基地为载体,将全省非遗元素与旅游线路融合,通过产品设计、线路策划,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推出了10条“非遗之旅”路线,并在全省推出了首批171个非遗体验基地。同时,四川还因地制宜保护和利用各地特色非遗资源发展文化和旅游业,打造了崇州竹艺村、绵竹年画村、蒲江明月村、川菜博物馆等以竹编、年画、刺绣、编织、烧制、烹饪等为主要特色的非遗旅游目的地。为增强地方旅游吸引力,四川鼓励各地挖掘民俗和传统节庆文化内涵,推动传统节日复兴,极大地提升了“自贡灯会”“彝族火把节”“羌年”等非遗项目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在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人看来,非遗与旅游的融合,一方面能够进一步丰富游客在四川的旅游体验,另一方面也有利于非遗项目的保护和传承。
推动非遗创造创新发展
今年端午假期,瓷胎竹编、绵竹年画、蜀绣、唐卡等非遗文创产品以及德阳糯米鹅蛋、温江滴窝油、潼川豆豉等非遗美食纷纷亮相第二届“四川非遗购物节”,让广大游客在一饱眼福的同时品尝到了“舌尖上的非遗”。
2020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购物节活动现场(茂县)
“可观赏、可体验、可品尝,现场展示展销的每一项非遗产品都很有特色,让我学到了不少新的知识。”在广元市昭化古城参加四川非遗购物节的游客王子铭说。
据介绍,按照计划,今年,四川将聚焦“夯实非遗保护基础”“加强非遗整体性保护”“全面推进黄河流域非遗保护传承弘扬”“深度融入巴蜀文旅走廊建设”“统筹推进长江流域非遗保护传承弘扬”“推动传承创新实践”“加强宣传传播”等七大主题,深入开展非遗法规制度完善、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优化、推动天府旅游名县、文旅特色小镇的非遗整体性保护等30项具体工作,以国家级、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履约工作为重要抓手,夯实非遗保护工作基础,推动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助力四川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