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关于参加2023年度山东省非遗工坊带头人 研修班的函

各市文化和旅游局:

为进一步推进我省非遗传承保护工作,提高非遗传承人群传承水平,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聊城大学承办的2023年非遗工坊带头人研修班定于11月26日开班,现面向各地招收学员,具体要求如下:

一、研修项目

非遗工坊带头人研修班,非遗项目包括剪纸、泥塑、土陶、砖雕、葫芦雕刻、木板年画、编织技艺、铜铸雕刻等。

二、研修目的

激发创作潜能,拓展现代化的应用空间,引导跨界交流与合作,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的传承能力和创新水平,助力乡村振兴。

三、研修内容

遵循“强基础、拓眼界、增学养”的培训原则,将课程分为基础课程、拓展课程、实践课程三大板块,通过理论学习、课堂研讨、观摩交流、创作实践等,加深传承人群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对行业动态、社会需求的了解,实现关键工艺和创作难题的有效攻关。

四、招生人数

共招收学员20人。

五、招生对象

  (一)技艺掌握情况。具有较高水平的非遗工坊带头人。学员应具有较好沟通水平、学习动力和行业影响力,从业至少5年以上。

  (二)年龄条件。25周岁以上,55周岁以下。

  (三)学历条件。高中及以上学历。

  (四)其他条件。能够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服从教学和生活安排,坚持脱产学习并完成相应的作品创作。

六、培训时间

2023年11月 26 日— 12月 23日

七、培训地点

聊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聊城市东昌府区湖南路1号)

八、报名材料及提交方式

报名材料均以电子文档形式提交,包含:

1.2023非遗工坊带头人研修班报名表(见附件)

2.工坊相关作品照片5-10张

3.工坊作品参展参赛证书、获奖证书照片(若有)

请将以上材料压缩打包后,于 11 月 21日18:00之前发送至邮箱1369513237@qq.com,邮件名称和压缩文件均以“姓名+工坊带头人研修班”命名。

联系人:刘老师   13562018519

九、录取方式

报名截止后,择优录取。培训人员名单确定后,会通过电话或短信通知入选学员,请确保手机畅通。

十、注意事项

(一)研修期间食宿、教学、部分材料及展览费用由组织方负责,学员往返交通费用由学员自理。

(二)学员在校集中培训期间要严格遵守学校的相关管理制度,因个人原因中途放弃导致名额浪费的,将取消其参加其他非遗项目研修班的资格。

(三)研修结束后,考核合格者,予以颁发结业证书。

(四)主办单位及承办院校对学员研修期间创作的作品有展览、研究、摄影、录像、出版及宣传权。

联系人:张传英   电话:0531-51791722

 

附件下载:非遗工坊带头人研修班报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