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迪拜世博会中华文化馆非遗组委会第一次会议举行

近日,2020迪拜世博会中华文化馆非遗组委会(预备会)第一次会议举行在绍兴市文心岛举行。受疫情影响,国际展览局(BIE)近日在的巴黎大会上表示,2020年迪拜世博会的新日期已正式更改为2021年10月1日至2022年3月31日。活动将保留“迪拜2020年世博会”的名称。

外交部礼宾司原司长、前驻旧金山大使衔总领事罗林泉主持会议

外交部礼宾司原司长、前驻旧金山大使衔总领事罗林泉主持会议应预备组委会及郑雷主任邀请,出席会议的领导、嘉宾有: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宣部原副部长、中国文联原党组书记、中央精神文明办公室原主任胡振民,商务部原副部长何济海,文化旅游部原副部长潘震宙,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周可仁,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马文普,中宣部原副部长王伟华,中纪委原秘书长、(副部级)戴俭明,中央党校教育长、发展中国论坛主席王瑞璞,中国科学管理研究院党组书记洪常春,外交部礼宾司原司长、前驻旧金山大使衔总领事罗林泉,中央党校原机关服务局巡视员刘彦龙,中央警卫局副政委潘立兴,2020迪拜世博会中华馆总干事顾纯郡,中国国际友好城市促进会会长王祖建,RCEP国际文化产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杜天桥,中国文化经济发展中心主任高金福,文化旅游部离退休中心副主任刘俊岩,农村小康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龙爱翔,河北省广电厅原副厅长陈建英,河北工程大学原纪委书记马同堂,陶行知教育基金会书记崔祖瑛,陶行知教育基金会会长苏新颖,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副会长石恒臣,中国国务院外交部专职国礼大画家、世界华人艺术家联合会主席吴进良,吉林大学客座教授、大画家牛连和,北京胡社常务副会长兼艺术委员会主任宗华,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工美集团原总经理高颖维,中国林业环境促进会生态公园工作委员会会长王羲元 ,农村教育发展中心生态健康教育办公室主任郑武豪,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符明德,中央电视总台综艺总导演、首席编导申整齐,中国民族春晚总导演张建军,中国民族卫生协会医院创新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郑海天,广东蚁米集团董事长张锦喜,新华社《中国名牌》全媒体项目总监周丽云,新华社周丽云,新华社《中国名牌》全媒体记者蒋硕,预备委会执行主任凌觉明,副主任裘丽萍等百余名文化专家。

会议现场迪拜世博会中华馆总干事顾纯郡致词文化旅游部原副部长潘震宙讲话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周可仁讲话中纪委原秘书长、(副部级)戴俭明讲话文化旅游部离退休中心副主任刘俊岩讲话中央电视总台综艺总导演、首席编导申整齐讲话中国文化经济发展中心主任高金福讲话中国国际友好城市促进会会长王祖建讲话唐诗之路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裘丽萍讲话RCEP国际文化产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杜天桥讲话

本次活动围绕中华文化馆的主题——“文化,民心相通的桥梁”。通过中华文化主题,打造文化艺术交流平台,推动中华文化和产业走出去。

会议上,九州链——“数字非遗”成为本次论坛上让嘉宾耳目一新的亮点。

九州链采用自主可控的卓启云链底层区块链技术进行全链建设并搭建链上应用终端平台。九州链系统及其非遗数字平台。

蚁米控股董事长张锦喜讲话

蚁米控股董事长张锦喜作为本届迪拜世博会中华馆非遗预备组委会“非遗数字”统筹人。他说,本次会议联合主办方九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有限公司,将广泛联合国内外文化领域以及数字化领域专家教授,探索非遗保护的数字化标准建设。在建设和推广标准工作的同时,九州链也将应用其独特的链上联盟管理模式,构建非遗组织联盟、非遗传承人联盟、非遗馆联盟以及地方文化保护单位联盟等多个链上分布式联盟,形成联盟共识公约并进行链签,创设非遗保护的链上统一标识码和链上数字证书。在未来,九州链将在全国部署100个以上城市节点,并适时建立海外节点,实现国内外多节点共同确权、确真、确值和全链追踪溯源。在非遗资产数字化和文化传播上,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共同推动非遗文化的保护、传承和传播。目前,国内城市节点的报名申请工作已经启动。九州链及其链上的联盟系统已经全面进入内测阶段。

郑雷主任讲话

郑雷主任说,为期三天的会议举办的非常成功。郑雷指出,非物质文化遗产凝结和传递着一个民族和地域的历史记忆、共同情感和经验智慧,是民族精神家园的重要源泉,是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内容,是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资源,在非遗保护工作中,非遗的数字化也是重要的一环,也是我国“十四五”规划中“数字中国”、“文化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宣部原副部长、中国文联原党组书记、中央精神文明办公室原主任胡振民重要讲话

迪拜世博会中华非遗盛会,对于搭建交流、促进非遗传承保护,推动科学开发利及向世界传播华夏文化用都具有重要意义。记者现场了解到,2020迪拜世博会中华文化馆主展馆,位于迪拜世博会机遇展区的0S04地块,紧邻园区主干道,同时居于迪拜世博会正中心的阿尔瓦斯尔广场和中国馆的中间位置,主展区位于迪拜世博会主入口,秉承"一展一策"的理念承办各类主题的大型会展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