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灯初上,共度米兰中国年

来源:华人街网

“在我眼中,中国年一直有种特殊的魅力,这次活动让我真切体验了中国春节,更加深了我对中国文化的认识。”在2月1日召开的米兰中国年活动上,一位意大利友人由衷地说道。

2022年2月1日,是中国农历正月初一,也就是春节。在这天,中国人拜神祭祖、走亲访友、接福纳祥、辞旧迎新,以此祈求新一年的好运。在这天,意大利孔子文化促进会特在米兰举办“华灯初上,共度米兰中国年”活动,邀请在意华人、留学生以及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西方友人共同庆祝中国春节,感受东方文化。此次活动主要包括剪窗花、制灯笼、写春联、包饺子、品佳肴等多种中国春节民俗活动,营造中国年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以增进中外文化交流,进一步加强中意友谊,共赏中国年的独特魅力。

在中国传统文化观念中,春节一直以来就是中国人团聚的日子,可是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情况下,诸多处在异国他乡的华人、学子不能回国与家人一起过年。“每逢佳节倍思亲”,意大利孔子文化促进会为了缓解在意华人及留学生们的思乡之情,让他们在意大利也能体会到家乡的感觉,特意邀请了意大利巴斯里卡塔大区华人华侨联谊会、威尼托华侨华人工商联合会等华人社团组织的华人代表以及米兰大学、威尼斯大学、米兰理工大学、米兰比克卡大学等的留学生代表仿照中国传统民间风格,共同打造了本次活动,在筹备过程中提升了他们的参与感。

各式各样的窗花、春联、花灯等节日造型不仅为活动的举办增添了别具特色的吸引力,更为新年的到来增添了喜气洋洋的氛围。“这次活动年味满满,让我有种重回家乡的感觉。”来自中国山东省的留学生兴奋的表示,这次活动的举办,让身在异国他乡的她,依然感受到了独属于家乡的节日气息。

同时,为了更好的让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去”,让越来越多的意大利友人爱上中国传统文化,意大利孔子文化促进会将意大利本土文化和春节文化结合起来,让中国年味更具“国际范儿”。“米兰中国年”活动以多视角、多形式、多渠道的文化交流互鉴为活动主旨,在活动过程中既有切实的活动体验,又有中国留学生与意大利友人分享节日来历,讲解家乡特色民俗,以多元化、全方位的中国民族文化内容,将中西文化理解寓于交流共享活动之中,进一步展现中国传统文化。受邀参加此次活动的意大利友人William说道:“以前只是在网上了解过中国年的习俗,这次活动让我体验到了中国年的味道和中国红的热闹!”

意大利孔子文化促进会,由常驻米兰的李耀华先生发起,是于2020年在米兰正式登记注册的一家非盈利性群体组织。其旨在团结意大利华人,增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凝聚力和认同感,传播中国传统文化,致力于促进中意文化教育界、文艺界,民众团体和个人之间的交流互访,全方位增强中意两国的合作,也为中意留学生架起友谊桥梁,成为中外交流的纽带和重要使者。

华灯初上,共度米兰中国年。对无数中国人而言,“过年”不仅是中国传统文化和民俗的传承,更是中国人认同感和归属感的凝聚。本次活动的举办以传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切入点,意在为意大利友人提供中国文化交流的平台。不仅于此,意大利孔子文化促进会计划将在疫情结束后举办“东方文化展”“中国非遗米兰展”等多种活动方式,切实展开中国文化学习、中国文化体验的活动,为意大利友人提供了解中国文化的机会,让中意友谊长存,让中华传统文化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