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地儒风 金声玉振——儒风少年孔子故里行

感知儒家智慧,学习圣贤品质,传承国学精髓,增强文化自信。2023年4月25日-26日,“清源研学”团队迎来了五百余名初中学子,共同开展了以“探寻儒学圣地 感悟传统文化”为主题的研学活动。

本次研学活动采用了“导游+导师”的“双导”教学模式,由导游进行路线指引,清源团队研学导师们则结合中学课程教材及曲阜优秀传统文化,对文物知识、建筑历史、人文历史进行专业性的指导,助力学子们理解及掌握语文、历史等学科课程知识,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带领他们走进历史,对话先贤。

研学第一站是孔子博物馆,第一项活动便是在孔子博物馆孔子像前举行庄严肃穆的拜师礼,礼敬先师孔子。

随后,学子们在研学导师们的带领下前往了孔子博物馆。孔子博物馆 2020 年被评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其中展品 70 余万件,学生们在导师的讲解中,与文物来了一场跨越千年的对视,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感悟中华民族的文化传承。

研学第二站是尼山圣境,学子们参观了尼山圣境大学堂、尼山孔庙及书院及孔子出生地——夫子洞,观看了“天下归仁”灯光秀及“金声玉振”礼乐演出,体验了手抄《论语》,并在世界上最高的孔子像前齐诵论语。

“集大成也者,金声而玉振之也。”演出将象征中国传统文化的诗歌乐舞交相辉映,演绎了孔子“由凡入圣”的一生,每个人都在这场演出中,有了属于自己的成长感悟。

“半部论语治天下,一句箴言晓古今。”在仁厅手读《论语》活动现场,伴随着优雅的古乐,同学们用一支笔,一张纸,沉心勾描,用书写的方式感悟孔子教诲,用心体会儒学的博大精深。

朗朗诵声,承载着学子们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决心;深深作揖,表达了学子们对至圣先师的敬仰之情。

本次研学课程设计以传统文化为主线,以儒家文化、课本知识和生活实践的有机结合为导向,继承和发展了我国传统游学教育和人文精神,是当代素质教育的新内容和新方式。考虑到本次参加研学旅行的同学们的学段,曲阜市清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完美秉承了孔子“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精心设计了不同的游学路线,将景点式互动与启发式探索、学与旅相结合,深入挖掘了曲阜孔子博物院和尼山圣境的文化资源。让同学们在行万里路中读万卷书,增强同学们对社会文化的感悟,提升同学们认知环境和分析问题的综合能力,助力塑造学生健全的人格,全方位推进素质教育。经过此次研学活动,学子们对孔子的思想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深切感受了圣人跨越千年的永恒魅力。这次研学活动丰富了师生的传统文化知识,提升了大家的民族自豪感,增强了学生的文化自信。

清源研学 品牌优势

1.以在读传统文化相关专业研究生为主体的研学导师团队

2.一团一次,定制研学导师课前培训

3.小班制、高端化的研学讲解

2.教授团队个性化打造的研学旅行手册

3.研学过程实时记录,提供云图库下载

4.颁发定制研学结业证书研学

联系方式:15587396873 (孙老师)13053753500 (孔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