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流水遇知音,古琴雅韵润心怀—济宁十五中南校区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

泠泠七弦上,静听松风寒。为了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5月4日,济宁十五中南校区在一楼报告厅开展了“高山流水遇知音,传统文化进校园”的活动。

人物介绍

优秀的传统文化离不开大师的传承,学校特邀我市著名古琴演奏家张孝禹老师莅临现场奏响琴音。张老师少年习琴,潜心学习古琴演奏至今,是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国家艺术基金诸城派古琴艺术表演传承人。

精彩瞬间

张老师以演出和宣讲相结合的方式,将曲艺的种子播撒到了校园。师生们感受古韵,共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华美盛宴。张老师的精彩演出,获得了现场阵阵掌声,下面我们一起来欣赏吧!

了解古琴

张老师详细介绍到,古琴又称瑶琴、玉琴、丝桐和七弦琴,是中国传统拨弦乐器,有3000年以上历史。在中国古代乐器中,古琴无疑是神秘色彩最为浓厚的一种,属于八音中的丝,古琴音域宽广,音色深沉,余音悠远,位列中国传统文化四艺琴棋书画之首,被文人视为高雅的代表,亦为文人吟唱时的伴奏乐器。

名曲演奏

铮铮弦上音,悠悠古琴曲。活动中,张孝禹老师带来了古琴《流水》,使人仿佛置身山中,聆听溪流在山涧中流淌,用琴声将水的灵动展现的淋漓尽致。

接着张老师讲解了俞伯牙和钟子期通过古琴巧遇,知音难觅的成语故事,并弹奏《高山流水》一曲,使节目达到高潮。

认真倾听

在张婷老师的主持下,活动紧凑而有序,同学们在好奇和愉快的氛围中感受到了传统艺术的魅力,增进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树立了传播国粹文化,弘扬经典的决心。

积极互动

欢腾动听的旋律,让同学们如痴如醉,精彩的演奏博得了阵阵掌声,同学们按耐不住激动的心情,更是纷纷来到台前,与张老师一起亲身感受古琴演奏的魅力,现场互动的环节中,同学们积极踊跃参与,展现了十五中学子的大方与自信。

互动场景一

 

 

张老师获赠学生作品

宣誓活动

活动中,由初一六班李佳怡同学带领同学们以弘扬传统文化,做小小传承人进行宣誓。

倡议签字

最后,学校组织了“献吾辈青春之韶华,扬中华传统之文化”的签名活动,传统文化进校园的活动完美落下帷幕。

古琴进校园活动促进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普及,推动了非遗文化的传承。传统文化进校园,为同学们打开了一扇了解中国国粹和民族乐器的窗子;在师生心中植下了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让中华传统文化在校园里绽放异彩。

来源:济宁市第十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