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速递——《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大辞典》出版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大辞典》

王文章 主编

崇文书局出版

继《马克思主义大辞典》之后,崇文书局隆重推出又一部大型专科辞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大辞典》。 这是国内首部阐释非物质文化遗产基本理论和保护实践,全面介绍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总体反映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就的专科辞典。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大辞典》编纂委员会主任由原文化部部长蔡武担任。原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担任本辞典主编,吕品田、罗微、李荣启三位专家担任副主编。以刘魁立、朝戈金、叶涛、诸国本、冯时、高丙中、罗桑开珠、崔乐泉、巴莫曲布嫫等为代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资深专家、学者及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从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具有实践经验和理论研究能力的骨干力量共同参与编纂,撰稿作者近600人。
本辞典共计320万字6636个条目正文分为基本理论、制度机制、实践活动、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五大部分。 前三部分(基本理论、制度机制、实践活动)辞条的设立与撰写,均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视角构思,既体现了辞书体例的严谨科学,又富有非物质文化遗产学科的专业特色。 第四部分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主要收录国务院公布的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及其子项目。自2006年至2021年,国务院先后公布了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计1557项,并按照申报地区或单位进行逐一统计,共计3610个子项。本辞典遵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分类体系,将该部分辞条分为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曲艺,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民俗等十大类别。每一类别的条目按照第一批至第五批的顺序排列。辞条的释文包括条目界定、入选国家级代表性项目的批次、分布区域、历史沿革、技艺特点、主要价值、传承情况等。 第五部分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主要收录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部分早期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的传承人及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推荐的尚未列入国家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录的优秀传承人,并逐一介绍传承人基本信息、师承情况、传承实践、主要成就等。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大辞典》集结了国内相关领域顶尖资深专家参与编纂,视野宏阔,学术性强,具有开创性。希望其出版能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的传承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