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济宁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成功举办

6月11日上午,2022年济宁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暨非遗购物节启动仪式在曲阜成功举办。

图片

本次活动由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济宁市文化馆、曲阜市文化和旅游局、曲阜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承办。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一级调研员张康,曲阜市副市长储艳丽,济宁市文化馆馆长张华锋,济宁市文化馆副馆长李富荣,曲阜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张宏,以及济宁地区非遗传承人和老字号、非遗工坊等相关企业和单位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启动仪式上公布了2021年度济宁市非遗保护亮点工作、2021济宁模范传承人名单,并为获奖代表颁奖。随后全体人员一同参观了曲阜市非遗电商服务中心。
图片
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围绕“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 的活动主题,遗产日期间,我市各县市区都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非遗展示展销活动,营造出良好的节日氛围,取得了良好的宣传和推动效果。

图片

近年来,我市始终遵循“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非遗保护工作方针,注重非遗资源挖掘、收集、研究和整理,非遗项目和传承人保护体系不断加强;非遗在街道、在社区、在学校、在景区遍地扎根开花,实现了保护成果的人民共享;生产性保护让非遗产业蓬勃发展,网络销售成效斐然,为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贡献了非遗力量,展现出非遗创新发展的新动力;“活态传承”和“整体性保护”,使非遗既保留其原有的味道,又增添了时代气息,彰显出非遗发展的时代精神和时尚风貌。

图片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保护好、传承好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激发非遗活力,积极推动非遗融入现代生活,实现非遗保护成果的人民共享,为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图片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