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谢双成: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保护传承祭孔典礼

谢双成 全国政协委员、杭州市政协副主席、民进杭州市委会主委、民进浙江省委会副主委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开幕会上指出:“孔子创立的儒家学说以及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儒家思想,对中华文明产生了深刻影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他强调,“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可以为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启迪,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也可以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

谢双成委员认为,

祭孔,是华夏民族为了尊崇与怀念至圣先师孔子、在孔庙(文庙)举行的隆重祀典,自公元前478年,孔子卒后第二年,鲁哀公将孔子故宅辟为寿堂祭祀孔子开始,两千多年来赓续不绝,是世界祭祀史、人类文化节史上的一个奇迹。

孔庙不仅仅是祭祀孔子的庙宇,更成为研习礼乐、传承经典、教化天下的场所,成为中华文化薪火相传的重要象征,成为国人的精神家园,成为海内外华人血脉相连的文化纽带。目前,孔庙在世界各地多达2000余座;国内约1600余座,目前保存较好的约300余座,分属于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形成一个独具文化特色的孔庙群体。

近年来,社会各界对传统文化的热情激增,祭孔典礼在省市、基层和民间的参与面很广,内容形式多样。除山东曲阜孔庙(北孔)祭孔大典外,有影响力的还有:北京孔庙和国子监、衢州孔庙(南孔)、哈尔滨文庙、西安孔庙、南京夫子庙、杭州孔庙、四川德阳孔庙、湖南岳麓书院等举行的祭孔大典。

同时也出现一些问题与不足:

1、一些地方对祭孔文化的意义作用、如何传承弘扬等思想认识不高,对祭孔大典的内涵规制理解不深,典礼的古朴、庄严、典雅性不够。

2、一些省以下非遗项目以及尚未列入各级非遗项目的孔庙祭孔的规制仪式不规范,内容形式、组织化水平、质量效果等存在差异。

3、国祭(公祭)、家祭、民祭(学校、书院、学会等民间祭祀 )的界限、层级不是很清,类别特征不明显,给分类指导管理、对外交流交往、宣传教育都带来一定影响。

为此,谢双成委员建议: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把祭孔典礼列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项目。孔子是中国也是世界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的创始人,被尊为大成至圣先师,万世师表,中华传统文化思想的集大成者。建议认真贯彻《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文件精神,把祭孔典礼列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项目,深入调查研究,加强顶层设计,全面规范、提高祭孔典礼的规制范式。进一步加强国民礼仪教育,实施中华节庆礼仪服装服饰计划,加大对国家重要礼仪的普及教育与宣传力度,在重大节庆活动中体现仪式感、庄重感、荣誉感,彰显中华传统礼仪文化的时代价值,树立文明古国、礼仪之邦的良好形象。

2、提高规制,分类分级制定祭孔典礼标准的礼仪程式。每逢五、逢十之年,各省、市、县在孔庙举办公祭典礼,由主要行政领导主祭,恭读祭文,可邀请上一级行政主管部门(如宣传部,文旅部、厅、局)领导参加;其他年份,根据各地实际,按公祭、家祭和民间祭(学校、书院、学会等)的标准礼制仪轨举行。曲阜孔庙、衢州孔庙、北京孔庙、西安孔庙、杭州孔庙等举办祭孔大典,可与国家部委联合举办,邀请国家领导人出席典礼或其他重要活动。

3、加强祭孔文化研究与海内外孔庙交流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开幕会上讲话时说,“希望中国和各国学者相互交流、相互切磋,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同世界各国优秀文化一道造福人类”。要重视孔子家庙家祭的沿革、传承与发展研究,家庙家祭时可由孔子后裔担任“奉祭主持”(奉祀官)。重视与海外孔子学院,与台湾地区孔庙,与越南、韩国、日本、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及欧美等国孔庙的联系、交往、交流,并成立相关学会协会,举办交流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