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14个项目入选省级非遗

厦门日报讯(记者 郭睿)福建省人民政府日前公布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厦门市推荐申报的 " 诗词闽南方言吟诵 " 等 14 个项目入选,涵盖民间文学、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民俗等 5 大类非遗门类。至此,我市省级及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数量增至 62 个(其中国家级 15 个)。

据悉,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 188 项,其中新增项目名录 157 项,第一批至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 31 项。厦门入选的 14 项中新增项目名录 12 项,扩展项目 2 项,均是闽南民间文化的代表。

14 个项目入选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展现了厦门非遗保护传承成果。近年来,我市开展三次全市性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构建起四级非遗代表性保护传承体系,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区、保护试点等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下一步,厦门将进一步完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体系,开展市级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申报与认定工作,重点补充《厦门经济特区闽南文化保护发展办法》明确应当列入的项目和一批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新项目,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全面有效保护。

集美后溪霞城城隍庙庙会习俗。

新增项目

民俗类(4 项)

寒单爷习俗

集美后溪霞城城隍庙庙会习俗

同安朝元观玉皇信俗

马队迎王仪式

传统技艺类(3 项)

闽南土笋冻制作技艺(海沧)

鼓浪屿馅饼手工制作技艺

南普陀素饼手工制作技艺

传统美术类(3 项)

厦门微雕(许通海微雕制作技艺)

闽派盆景技艺(厦门)

传统纸扎技艺

传统医药类(1 项)

闽台青草药(厦门)

民间文学类(1 项)

诗词闽南方言吟诵

扩展项目

福船制造技艺(湖里)

翔安丁瓯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