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一兵

乔一兵,号东川、得先,男,汉族,中共党员,非遗传承师。1970年4月出生,山东省青岛市平度市人,山东省第五批非遗项目“桥氏木作”传承人,第五批齐鲁文化之星。

项目类别

传统技艺

项目名称

桥氏木作技艺

主要经历

教育经历:

1984-1987年.就读于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1987-1990年.就读于济南第三职业高中工艺美术专业。

1990-1994年,通过自学考试就读于山东师范大学美术教育专科专业。

1998年9月-2001年7月,通过成人高考就读于山东师范大学美术教育本科专业。

工作经历:

2018年6月 - 2020年1月,就职于济南市历城区洪楼街道办事处海蔚居委会。

培训经历:

2019年7月 - 2019年8月,参加文化和旅游部非遗传承人培训。

主要社会活动 

2016年6月10日,在央视一套新闻联播头条、山东电视台新闻联播头条以“把传统文化传下去,让国学精粹活起来”为标题报道。

2018年,出席第五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

2018年,出席第七届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

2019年,出席第八届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

2019年3月17日,央视一套《我有传家宝》专栏播出个人事迹。

2020年,出席第六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

2020年,出席首届中国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

2021年,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

2015年至今,在山东省图书馆尼山新六艺学堂举办上百次书画、陶艺公益课的活动,活动于2016年6月10日在央视一套新闻联播头条、山东电视台新闻联播头条以“把传统文化传下去,让国学精粹活起来”为标题报道。

主要作品 

蚩尤环

连连高升多功能凭几

益智鲁班锁文创挂饰

“新六艺”教育系列丛书:《书法》

行业职务

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副秘书长

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非遗教学、研学专业委员会主任

主要荣誉

2015年5月,所传承的“桥氏木作技艺”被列入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2017年4月,所编写的书法教材入选文化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且是国内首套传统文化与艺术技能相结合的教育系列丛书。

2018年8月,作品“桥氏木作系列”获得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举办的“山东省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金奖。

2018年9月7日,作品“桥氏木作”获得中国旅游协会举办的“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银奖。

2020年6月29日,作品“桥氏木作”获得苏州市政府举办的2020“新手工艺运动优秀品牌奖”。

2020年10月,所传承的“桥氏木作技艺”被列入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2021年,获得山东省委组织部授予的山东省第五批“齐鲁文化之星”荣誉称号。

2021年,作品“鲁班枕结构系列作品”入选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举办的济南市最具代表性非遗文化的23件套获奖作品。

2021年5月26日,作品“连连高升多功能凭几”“益智鲁班锁文创挂饰”“蚩尤环”入选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举办的山东省最具代表性非遗文化的60件套获奖作品。

2021年6月16日,作品“益智鲁班锁文创挂饰”被评为“天工开物•齐鲁匠心”山东省最具代表性非遗文化产品并被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收藏。

2021年6月16日,作品“凭几”获得“山东省60件套最具代表性非遗文化产品”称号。

2021年11月,作品“鲁班枕结构系列作品”被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评为“济南市最具代表性的非遗文创产品”。

2021年11月,作品“鲁班枕结构系列作品”获得“济南市23件套最具代表性非遗文创产品”称号。

2022年1月20日,被非遗百科网认定为"非遗传承师",并被非遗大数据库收录。

作品展示

注:该词条内容由本人提供,并对其真实性负责。

参考资料:
1. 《我有传家宝》 20190317 趣词妙语话传承
2. 料里乾坤大,枕上日月长
3. 非遗鲁班枕化身变形金刚
4. 大叔8年手工制作900个鲁班枕最贵一个卖12000元设计精巧缝隙仅发丝宽
5. 百城百艺 | 现代“鲁班”匠心打造木制“蚩尤环”,献礼建党一百周年
6. 新闻联播: 把传统文化传下去,让国学精粹活起来
7. [我有传家宝]“瞎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