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佐臣

彭佐臣,男,汉族,河北省唐山市人,皮影戏(唐山皮影戏)传承人。2018年5月,被评定为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项目类别

传统戏剧

项目名称

唐山皮影戏

照片

经历

1957年,步入唐山市皮影剧团任小旦配音演员。

1979-1981年,任皮影剧团副团长。全面继承了其师高荣杰的演唱技艺和风格,并在旋律上有所创新,在同行中得到认可,在群众中得到赞扬。在传承上,采用了口传心授与识谱相结合的授课方法。

1975年,在北京参加了由文化部举办的“全国木偶、皮影戏调演”。

1979年,参加了唐山市中、青年演唱大赛,并获个人一等奖。

1981年,在北京参加了由文化部举办的“全国木偶、皮影戏”观摩演出,并获集体一等奖。

2010年,被河北省文化厅命名为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唐山皮影戏)代表性传承人。

主要作品

《五锋会》

《二度梅》

《青云剑》

行业职务

皮影剧团副团长

主要荣誉

2017年12月28日,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2018年5月,被文化和旅游部确定为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参考资料:
1. 彭佐臣百度百科
2. 唐山皮影戏——彭佐臣
3. 皮影戏(唐山皮影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