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芹

王永芹,女,汉族,1970年出生于山东省潍坊市安丘县,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安丘泥人)项目名录代表性传承人,山东省民间手工艺制作大师。

项目类别

传统美术

项目名称

安丘泥人

主要经历

1985年9月 - 1988年7月,就读于安丘县城关镇田家林中学。

1991年3月 - 1995年10月,就职于安丘市物资局。

2010年,为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制作“古景芝酒文化一条街”共700多件的泥塑群雕。2016年,为章丘博物馆制作了仿汉代危山出土的“兵马俑”大型陶艺群雕1200多件。

2018年,为安丘董家骨科历史博物馆制作了泥塑群雕500多件。

2019年9月 - 2019年10月,参加江西南昌工业学院瓷板画培训。

主要社会活动 

2012年9月6日,出席台儿庄全国第二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活动。

多次参加中央电视台CCTV4《远方的家》《长城内外》节目录制,播放其专题片。

参加《人民日报》等各大媒体采访活动,并报道个人事迹及相关作品。

主要作品 

老子出关

卖糖葫芦

济公斗蟋蟀

三羊开泰

兵马俑

古景芝酒文化一条街

安丘董家骨科历史博物馆泥塑群雕500多件

捉小鸟

安丘泥人群雕组合

行业职务

山东泥人王文化艺术有限公司

主要荣誉

2010年,获得潍坊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称号。

2011年,作品“老子出关”获得山东省第九届旅游商品设计创新大赛荣获铜奖。

2012年,被推选为潍坊市第十二届政协委员。

2012年9月6日,作品“三羊开泰”获得中国曲阜孔子文化旅游商品大奖赛银奖。

2012年9月10日,获得山东手工艺制作大师称号。

2013年,作品“三羊开泰”获得第十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银奖。

2013年,作品“三羊开泰”被评为到潍坊不可不买的30种旅游商品。

2013年,获得潍水文化生态保护区实验区十大非遗传承人称号。

2013年,获得潍坊市农村文化实用人才称号。

2013年,获得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安丘泥人)项目名录代表性传承人称号。

2014年,泥塑作品“老子出关”“捉小鸟”“安丘泥人群雕组合”等组合分别获得第七届中国(潍坊)风筝产品博览会暨第二届潍坊工艺美术节金奖。

2014年,被评为潍水文化生态保护区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

2014年,获得潍坊市民间艺术家名家称号。

2014年,被评为潍坊市工艺美术界十佳领军人物。

2015年,被山东省委省政府评为第三批齐鲁文化之星。

2017年,被潍坊市妇联评为潍坊市巾帼大师。

作品展示

注:该词条内容由本人提供,并对其真实性负责。

相关媒体报道链接:

1.安丘“草根艺术家”王永芹 赋予泥土鲜活生命

2.泥土温润的光芒(遇见)

3.安丘泥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