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中国美术学院当代陶瓷与漆艺、陶瓷与金工跨界创新创意研修班招生函

根据文化与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权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文旅非遗发〔2018〕4号),中国美术学院2021年度计划举办“当代陶瓷与漆艺跨界创新创意研修班”“当代陶瓷与金工跨界创新创意研修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研修对象及名额分配
(一)研修对象
 1.本次研修主要招收陶瓷与漆艺技艺类、青瓷与金工技艺类项目各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和其他具有较高水平的从业者,相关企业、作坊、合作社的业务骨干和部分管理人员;
2.熟练掌握项目相关技能,同时具有相关管理经验的传承人,予以优先考虑。
(二)名额分配
招生名额为40人,其中青瓷技艺类20人、漆艺技艺类10人、金工技艺类10人,各省不设分配名额。
二、培训内容与方式
本次研修地域对象原则上来自具备国家认可各级非遗项目技艺产区。通过理论学习、课堂研讨、创作实践,帮助传承人群提高文化遗产意识、提升技能、更好激发创作潜能,丰富题材品种,解决工艺难题,拓展应用空间。为弥补在民间师徒传授过程中知识文化积累的不足、专业理论的不完善,在课程设置与培训过程中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并以参观交流考察为专业拓展部分。
本次培训主要内容以当代陶瓷与漆艺跨界创新、当代陶瓷与金工跨界创新为主题,针对陶瓷与漆艺、青瓷与金工跨界融通的专业技术、现代设计造型理念展开专业培训。课程授课教师团队由全国知名高校及研究学术机构的教授、专家、非遗传承人等组成,均为陶瓷、漆艺、金工领域的权威学者。课程设置为3个模块,包括设计理论课、专业实践课、下乡考察课,为线上、线下结合培训。
本次培训为纯公益性培训,培训期间食宿、教学、交流考察等费用由培训单位负责,不再收取其他费用;学员往返所在地的交通费用、核酸检测费用自理。
三、培训相关事宜
(一)培训时间
2021年10月31日全天报到,11月1日至11月26日集中研修(其中11月1日至11月12日为线下培训,11月13日至11月26日为线上培训)。
(二)培训地点
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转塘镇象山路352号
(三)学员要求
具有较高的学习热情,有一定的创作能力;能够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服从教学安排,坚持一个月时间的全脱产学习。培训结束后,学员需参加综合考核,并按时完成学校要求的作业,并参与学校组织的结业展览,认定合格后颁发结业证书。
(四)疫情防控要求
所有外省赴杭学员均需提供健康码、行程码以及48小时内核酸检验阴性报告,省内赴杭学员需提供健康码、行程码。所有学员均要求无中高风险旅居史,持健康绿码,抵杭前根据学校要求进行每日健康打卡,到校后严格根据学员疫情防控要求开展学习活动。
    
四、报名方式
请申请人员于2021年10月20日前通过以下链接提交报名申请。
报名链接:
https://www.wjx.top/vj/QDaUr2Y.aspx
入选人员将通过一对一电话联系,未入选人员不再另行通知。
五、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
咨询联系方式:
陶瓷方向:王水清 18758017081
漆艺方向:张裕恒 15906604483
金工方向:陈浅怡 18888926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