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研培 | 2020年度广西少数民族染织绣技艺传承创新设计研修班招生简章

项目简介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以下称“研培计划”)是《国家“十三五”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提出的重要任务,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称“非遗”)保护事业的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为提高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水平,增强传承活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委托广西艺术学院举办广西少数民族染织绣技艺传承创新设计研修班工作。该项目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非遗处主办,广西艺术学院承办,广西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建筑艺术学院协办,聘请区内外专家和组建艺术学院优秀教学团队共同实施,师资雄厚,教学设备齐全,授课经验扎实。

本次培训主要围绕广西少数民族染织绣技艺开展传承创新设计课程。广西少数民族染织绣技艺历史悠久,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民族特色。此次研培将通过“匠教结合、开展行业对话、利用学院平台推广”三种手段,形成可持续的、平等互利的合作机制,真正办成氛围浓厚、特色鲜明、当地民众受益的特色培训。为保障研培计划有序实施,发挥更好效果,特制定本次培训招生简章。

招生简章

(一)项目名称

2020 年度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广西少数民族染织绣技艺传承创新设计研修班。

(二)培训对象

本次培训主要面向全国招生非遗相关设计从业人员和市级以上非遗传承人,计划招收20 人。

(三)培训内容和学员要求

培训内容

1、本次培训包括基础课程、拓展课程、实践课程三大模块。其中基础课程包括非遗相关理论及政策、色彩配色基础理论、南方少数民族染织绣发展史及风格和设计观念及审美培养等几部分,拓展课程包括创意设计、传统图案在现代设计中的应用、产品包装设计和产品时尚设计与跨界运用和文创设计方法及案例分析等课程,同时还安排各类实践课程。以期在教学、考察、交流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培养多元的设计经验,帮助学员“强基础、增学养、拓眼界”,增强文化自信,提高专业技术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学员的文化内涵及审美水平。通过课程的学习,让学员更好地理解非遗传承自身所承担的责任和使命,促进学员勇于面对传统工艺在当下所面临的难题,推动非遗融入现代生活,坚持“见人见物见生活”的保护理念,弘扬非遗的当代价值;

2、培训期间学员学费、食宿费及展览等费用全免,项目经费使用由学院统一安排。

学员要求

1、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热爱祖国拥护党的文艺方针,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2、具有较高的学习热情,有一定的创作能力;

3、能够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服从教学安排,坚持全脱产学习;

4、报名学员需提交无知识产权争议的作品数件,并保证培训期间脱产30天学习,作品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项者优先录取;

5、年龄原则上不超过50 岁,设计从业人员应具有丰富设计经验,非遗传承人应熟悉工艺技巧,并有一定的独立创作、完成作品的能力;

6、学员培训期间自备常用工具,制作耗材由学院统一负责购买;

7、少数民族学员请自带本民族盛装一套。

(四)报名需提交材料

凡符合申报条件的均可按以下报名程序申报,申报时间从2020 年06 月25日起开始接受电子版申报,至7 月15 日截止申报。报名材料按照报名表、身份证(正反面)、个人彩色免冠证件照、学历证明、职称证书、获奖证书、作品集等

顺序排列,所有材料排版于一个PDF 文件内(文件夹名称为“×省×市×单位×人报名材料”)

发送至邮箱1502266574@qq.com,项目培训管理部门在申

报期内受理申报材料,并提供相关咨询服务,逾期不予受理。

报名表下载链接:

报名表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FEMzZndi3QmHxWChzlXTwg

提取码: d7ch

(五)教学管理

学员在校集中培训期间的管理严格按照广西艺术学院制定的学员管理制度执行。同时,学员将与培训单位签订培训期间管理协议。在培训期间个人身体出现健康问题,医疗责任自负。

(六)培训时间、报到地点

1、时间:2020 年7 月19 日:全天报到(9:00—18:00);

2020 年7 月20 日—9 月20 日:学习培训(培训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7 月20 日—8 月11 日(桂林),课程包括基础课程和田野考察;第二阶段为9 月14 日—9 月20 日(南宁),课程包括拓展课程和实践课程。共计4 个教学周)。

2、报到地点:广西艺术学院桂林校区桂林市雁山街96 号。

3、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杨恩举老师:18078116962 黄清穗老师:18607898365

声明

凡报名参加本项目培养的学员,视为已确认并遵守本招生简章各项规定,主办单位对作品有展览、研究、摄影、录像、出版及宣传权。本简章最终解释权归项目组所有。

广西艺术学院

2020 年6 月26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