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和之契:黄河流域、大运河沿线非遗交流展示周成功举办

(非遗百科网资讯中心 王晴)12月23日上午,“河和之契”2021黄河流域、大运河沿线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展示周在泰安正式开幕,开幕式文艺演出在泰山大剧院举行,非遗百科网山东办事处实习生张杰等一行人受邀出席。本次活动以“推动传统手工艺振兴、强化非遗系统性保护”为主题,将有效促进全省黄河流域、大运河沿线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保护、利用、弘扬,推动全省黄河流域、大运河沿线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互鉴、融合发展。

此次“河和之契”2021黄河流域、大运河沿线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展示周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指导,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泰安市人民政府主办,山东省文化馆(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研究中心齐鲁(邹城)展示基地等单位协办。活动以“推动传统手工艺振兴、强化非遗系统性保护”为主题,分为“文明的赓续”山东省黄河流域振兴传统工艺集萃展、“流动的文化”山东省大运河沿线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成果展、高端论坛三大部分。

文化和旅游部原副部长项兆伦,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刘魁立,中国民俗学会会长、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叶涛,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磊,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张忠军,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夏鲁青,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专员(副厅级)罗辉,泰安市市长张涛、政协主席郭德文、副市长唐传营等出席活动。中国手艺网、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研究中心、省财政厅、省审计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泰安市相关负责同志,厅非遗处、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全省各市文化和旅游局有关负责同志,有关专家,全省非遗项目传承人近400人参加有关活动。

“文明的赓续”山东省黄河流域振兴传统工艺集萃展,分为“金、木、水、火、土”五大版块,共展出黄河澄泥陶印、雕版印刷技艺、鲁派内画等78个非遗项目,参展传承人116人。展品采取静态展览、动态展示、活态展演的方式,展现了“心手相牵、美好生活”的山东手造文化内涵,充分展现全省黄河流域各地优秀传统手工艺保护传承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以“流动的文化”为主题,泰山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邹鲁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临清运河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台儿庄运河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等四个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展区内,95个非遗项目、158名传承人进行了非遗展演展示,充分展现了山东省大运河沿线非物质文化遗产区域性整体保护成果。

在非遗展区内,有一些非常有特色的非遗项目,它们活栩栩如生、或飘逸灵动、或勾人食欲……非遗百科网工作人员项目的非遗传承人进行了采访,了解了相关非遗传承的情况。来自菏泽的泥塑传承人赵东民说:“泥塑是我国非常悠久的艺术形式,我从小就对‘玩泥巴’非常感兴趣,还因为贪玩挨了不少打,但是这依旧没能改变我的心志。长大以后,我就学习到了跟多的泥塑技艺,开始创作出一些有意思的作品,得到大家的赏识,于是我越做越热爱,并将这一事业传承到现在。”来自曹县任家班的皮影传承人任银来说:“皮影是我国出现的最早的戏曲剧种之一,戏中“影人”是根据剧中角色和衬景的设计,用驴皮或牛皮、羊皮经刮制、描样、雕镂、着色、烫平、上油、订缀而成。不论是皮影制作还是表演,都需要不断的打磨与联系,对传承人的毅力有着极大的要求。自从事这一行以来,我也遇到过很多困难,但是当我看到这些会说话的小人儿时,我觉得他们是希望我一直将项文化艺术发展下去的,所以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我都会坚守,并且相信,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皮影艺术一定会迎来更美好的明天!” 来自枣庄的冯家驴肉非遗传承人冯陆兴说:“从我记事起,我爷爷就是十里八乡闻名的驴肉师傅,从小爷爷就教我我们冯家的驴肉制作秘诀,到如今我传承下来的这项技术,仍旧受到广大消费者的欢迎,我感到非常骄傲!”通过与这些传承人的对话,我们不仅意识到我国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更为非遗传承人们的精神所动容,正是因为有他们的坚守,我们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才能始终焕发光彩!

“河和之契:黄河流域、大运河沿线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展示周”是全国第一个融合黄河、大运河非遗集中共同展示的重大活动。活动的举办促进全省黄河流域、大运河沿线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保护、利用、弘扬,深入挖掘“山东手造”资源,加快实施山东手造推进工程,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本次活动将持续到12月26日,更多精彩内容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