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届中国义乌文化和旅游产品交易博览会隆重开幕

(非遗百科网资讯中心 冯清如)9月25日上午,由文化和旅游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中国旅游协会旅游商品与装备分会、义乌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16届中国义乌文化和旅游产品交易博览会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开幕。

本届博览会以“共话百年 共同富裕 美好生活 美丽中国”为主题,以“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为目标,深度聚焦小而美、精而专的文化创意产品、旅游商品的研发、生产等,努力将展会打造成满足美好生活的“智慧新图景”、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赋能新平台”。

本届博览会设主题馆、美丽中国馆、诗画浙江馆、创新设计馆、旅游装备馆、旅游商品馆、非遗体验馆、电竞动漫馆8个展馆。博览会将持续三天时间,共有来自全国26个省市区的约1000家企业和机构参加。展览面积超过6万平方米,3100多个标准展位。展览范围包括文化和旅游创意产品与设计服务、智慧旅游服务、创意旅游商品、消费类文化产品、旅游装备用品、度假消费用品、户外休闲用品、旅游度假食品、智慧旅游产品、旅游商品、旅游景点景区、旅游线路、酒店民宿用品、生产性保护类非遗产品、手工艺礼品及家居用品、布艺文化产品、茶道文化产品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成为文化和旅游业的主旋律。在国新办举行的文化和旅游赋能全面小康新闻发布会上,胡和平表示,文化和旅游部致力促进旅游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添动能。利用革命文物、新时代红色地标等资源发展红色旅游,成为许多游客参观游览必选项。本届博览会也突出了建党百年的时代背景,助力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

在主题馆,主办方设置了红色旅游展区,展示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让观众体验红色旅游的迷人魅力。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南湖画舫”制作技艺传承人在现场展示红船船模及其制作技艺,让观众在体验非遗技艺的同时感悟初心与使命。主题馆智慧文旅展区全面展示了浙江文化和旅游数字化工作成果;诗画浙江馆展示了浙江11地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文化和旅游发展成果及各地文化和旅游数字化建设成果。

此外,展会期间举办了诸多精彩配套活动:“第13届中国旅游商品大赛”将评选出一批符合市场需求的高质量文创旅游商品;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将主办“奇妙城市大会”、创意产品义乌发布活动;邀请产业领域专家,开展多角度、深层次的交流探讨“新文创赋能新文旅”及“目的地新生活方式营销”;义乌市政府将主办首届“义乌好礼”城市文化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成果展示;在重点餐饮场所,将以图文视频展示、现场制作及品尝等形式,展示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义乌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百县千碗·知味义乌”,推介“诗画浙江·百县千碗”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