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师资千人培训计划非遗师资培训专班”在乌鲁木齐顺利举办

9月13日-21日,由“非遗百科网”中国非遗大数据库和“国学师资千人培养计划”共同开展的“非遗师资培训班”走进新疆乌鲁木齐,对新疆地区的传统文化从业者进行了为期9天的非遗培训。非遗百科网新疆“非遗人才认证中心”主任李树其先生、非遗百科网培训部孔令伟先生、“国学师资千人培养计划”讲师孔振强先生等受邀为新疆地区“非遗师资培训班”学员开展中国传统文化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讲座。

9月13日下午开班仪式上,非遗百科网“非遗人才认证中心”李树其主任,“非遗师资培训班”特邀讲师孔令伟、孔振强,以及新疆正心知文化传媒公司王芳总经理以及等嘉宾出席并发表讲话。

李树其主任表示:“扎根新疆近十年,我见到了新疆的文化特色、感受到了新疆的文化精神、也深深树立起了振兴新疆、振兴文化的使命感。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息息相关,都是当下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一环。新疆地区有着独特的文化发展脉络,在传承中华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也有着特殊的使命与价值,要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复兴,就必须要重视新疆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特色文化的发展,促进新疆地区与内地的文化交流。”

非遗百科网是致力于弘扬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门户网站,主要进行非遗知识、非遗人物、非遗资讯等的收录与展示,向全社会免费公开、普及、传播非遗知识。新疆“非遗人才认证中心”承担着乌鲁木齐市及周边地区相关非遗人物、非遗故事、非遗资讯等的整理及发布的功能。非遗百科网新疆“非遗人才认证中心”的成立是对中央“文化润疆”号召的积极响应,将有效促进乌鲁木齐当地的非遗传承以及与内地的交流,对提升当地群众的中华文化的认同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非遗百科网新疆“非遗人才认证中心”也将成为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新时代复兴的重要窗口。

“国学师资千人培养计划”是面向全国开展的传统文化师资培训项目,项目除面向公办中小学教师外,还积极接收广大传统文化从业者及爱好者,给予系统正规的课程培训,正本清源,有效解决当今社会优秀传统文化师资不足及良莠不齐的问题。该项目具备“专家课程”“现场教学”“授课灵活”三大特色。

由“非遗百科网”和“国学师资千人培养计划”共同发起的“非遗师资培训班”旨在通过教学活动,实现中原地区与新疆地区的非遗文化沟通互鉴、以促进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更好传承与发扬。

在几天的课程中,李树其、孔令伟、孔振强分别为学员们进行了中华传统文化知识讲座、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化讲座、国画与扇面制作教学、印章篆刻与训练、葫芦刻画与训练、竹简制作与训练、拓片制作与实践、孔子与儒家文化讲座、中华礼仪与汉服知识讲座等教学。学员们不仅接受了思想领域的熏陶,还学到了非遗在实践层面的体验,并获得了非遗师资课程的基础课程。具备了面向中小学和社会推广非遗文化的基本能力。

此外,来自山东的专家和新疆当地的学员们就充分发挥山东和新疆地域文化特色,促进两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交流、非遗传承人互通互学等具体事项进行了意见交换,并展开了对未来新疆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的愿景与具体计划。

9月21日上午举行的结业典礼上,各学员展示了自己在培训期间的学习成果与作品,并再次进行了师生之间的感想交流。来自乌鲁木齐天山区的史老师表示:“通过此次学习,我认识到了山东地区的文化特色和艺术特点,学习到了山东地区的非遗存在形式。同时,我也更加认识到了我们新疆地区文化特色和非遗特色的宝贵,文化的发展必须要进行交流与沟通,我以后一定会努力将新疆的非遗文化传播到全国各地以至世界各地。”

典礼结束后,组委会向参加培训的学员们颁发了“国学师资千人培养计划”结业证书。此次活动收到的反响良好,该项目将持续向全国各地输出,培养更多的优秀国学师资。应众学员的要求,新疆地区第二期非遗师资培训班将于近期召开,曲阜培训班也将随后举行。

 

非遗百科网资讯中心 冯清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