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即将在福州开幕!

在福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里,一场世界遗产的盛会蓄势待发——7月16日至31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将在闽都榕城举办,举办方式以线上为主。
这是中国第二次承办世界遗产大会,也是在世界遗产保护领域承办的最高规格的国际会议。受疫情影响,本届世界遗产大会将是一次加长版的会议,将审议2020年和2021年两个年度的世界遗产项目,包括45项《世界遗产名录》待审项目和258项世界遗产保护状况报告。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大会还将审议文化遗产申报项目——“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中国的世界遗产名录上有望再添一颗璀璨明珠。
作为大会的举办地,福州拥有7000多年的历史文化积淀和2200多年建城史,各色古都遗址、文化街区、古厝建筑、工艺艺术宛如一颗颗明珠,闪烁在闽都大地,虽历经岁月洗礼,依然散发出独特光芒。
福建是非遗资源大省,全省共有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项目8项、国家级145项、省级517项。福建省还是全国首个实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三个名录系列(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保护非遗优秀实践名册)大满贯的省份。其中南音、中国剪纸、妈祖信俗、中国传统木结构营造技艺、送王船——有关人与海洋可持续联系的仪式及相关实践等五项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国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中国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入选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福建木偶戏后继人才培养计划入选保护非遗优秀实践名册(全国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