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破百,实现十大类别全覆盖(最新数据)!

藏戏

在今年的6月10号,国务院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和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中,西藏自治区门巴族萨玛民歌、巴贡(霞儿巴贡)、藏香制作技艺(敏珠林寺藏香制作技艺)、藏族唐卡(齐吾岗派)等17个项目入选。至此,全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达106项,实现西藏自治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十大类别全覆盖。
截至目前,藏戏、格萨尔、藏医药浴法成功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106项、96人列入国家级名录,460项、522人列入自治区级名录,2034项、1050人列入市县级名录。
6月12日,在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启动仪式上,西藏自治区为拉孜县(拉孜堆谐)、安多县(格萨尔)、边坝县(格萨尔)、山南市错那县麻麻乡(门巴族萨玛酒歌)、拉萨市尼木县吞巴乡(尼木县吞巴藏香制作技艺)、阿里地区札达县底雅乡(底雅杏子酒酿制作技艺)、拉萨市堆龙德庆区马乡措麦村(拉萨觉木隆藏戏)、林芝市墨脱县背崩乡巴登村(墨脱门巴竹编)8个首批非遗特色县乡村授牌,助力乡村振兴。
西藏是文化资源大区,包括民间文学、传统舞蹈、传统戏剧、传统美术等在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底蕴深厚、历史悠久、形态多样,它们承载着灿烂的中华文明的一部分,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宝库中一朵绚丽的奇葩。
西藏启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以来,紧紧围绕加快建设“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的目标,不断激活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使古老文化在传承创新中焕发出澎湃活力,藏戏、格萨尔、藏医药、唐卡等一大批曾经散落高原的民间文化瑰宝,正凝聚成一股自信、自强的昂扬力量,成为高原敞开怀抱走向世界的一张张亮丽文化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