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第一期古籍、文物保护传拓及拓片装裱技艺培训班”在云南省图书馆圆满结束

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云南传习所导师杨利群讲授拓片装裱

为了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决策部署,深入做好“十四五”时期我们省古籍保护工作,应图书馆、博物馆、文管所等古籍、文物公藏单位及社会古籍、文物收藏爱好者的要求,由云南省古籍保护中心、云南省图书馆古籍修复保护传拓研习馆主办的“云南省第一期古籍、文物保护传拓及拓片装裱技艺培训班”在4月16日下午圆满结业。本次培训班的学员由来自云省24家古籍文物保护单位及山东中医药大学图书馆共27名学员组成。本次培训班是云南省图书馆探索传统文化保护传承与社会教育的创新服务,更是大力推进古籍、文物保护工作可持续发展,联合社会机构、个人广泛参与古籍、文物保护,开展古籍修复保护传拓社会化服务实践的一次有益尝试。
昆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拓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云南省图书馆古籍修复保护传拓研习馆副馆长张衡示范传拓技法要点
学员认真实践传拓技艺

学员学习拓片装裱技艺

本次培训班的教学内容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传统传拓技艺的学习,另一部分是拓片装裱技艺的学习。传拓由昆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拓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云南省图书馆古籍修复保护传拓研习馆副馆长张衡讲授,拓片装裱由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云南传习所导师杨利群讲授。课程设置了部分理论课,以实践操作为主。培训班准备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具,有平面石刻,有浅浮雕作为教具。学员们都非常珍惜这次学习机会,中午,晚上加班实践。经过5天的培训,27名学员在老师的指导下共拓印了近300余份作品(约50平米),每人完成了拓片托裱1-2份作品。
培训期间云南省图书馆馆长马云川到学员实践场地了解教学情况
学员通过学习实践取得了结业证书
4月16日下午,云南省图书馆党总之书记、云南省图书馆馆长、云南省古籍保护中心主任马云川出席了结班仪式并作了重要的讲话。他希望大家坚守初心,共担作为。回到工作岗位后大家还应该将此次培训班学到的知识技艺进行系统总结,把掌握的技能、技艺用到工作实践中,为古籍保护、文物保护、碑帖拓片保护和修复尽一份力,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培训班合影
云南省图书馆于2020年建立“云南省图书馆古籍修复保护传拓研习馆”,主要是创新探索传统文化保护服务与社会教育的新方式,动员社会机构、个人广泛参与古籍保护。“研习馆”开展以古籍修复、古籍保护、碑刻传拓为主要形式的传统文化社会化实践研习活动,致力于传统文化及非遗技艺的保护、传承与科普(推广)。2020年8月份以来,云南省内的一些机构、团体慕名而来参观体验,部分学校与“云南省古籍修复保护传拓研习馆”商议联合开展研学活动。“研习馆”共接待400多人参观体验人员,走出馆外开展活动十多场,参观和参加活动的公众通过现场体验,感受到了古籍修复保护与传拓的魅力,新华网、云南网、云岭先锋等媒体做了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