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项目之藏医药浴法

生活在青藏高原的藏族人民在严酷的自然环境中创造了一系列适合人与自然可持续发展的独特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积累了大量宝贵的经验,“藏医药浴法”即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一项。它是中华民族伟大创造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人类文明进程中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

藏医药浴法,藏语称“泷沐”,是藏族人民以土、水、火、风、空“五源”生命观和隆、赤巴、培根“三因”健康观及疾病观为指导,通过沐浴天然温泉或药物煮熬的水汁或蒸汽,调节身心平衡,实现生命健康和疾病防治的传统知识和实践。藏医药浴法是一种藏医学“内外结合”的民族特色疗法,将人体全身或腿足局部浸泡于药液中,在水的热能和药物的双重作用下使毛孔扩张,让药物的有效成分通过扩张的毛孔快速进入体内,透过皮肤直接吸收,进入经脉血络,输布全身而促进微循环,从汗毛孔中排出滞留于体内的病邪,达到“吐故纳新”“排除毒素”的作用,可祛风散寒、化瘀活络,促进人体的血液循环,改善身心疲劳,调理亚健康状态,从而达到良好的治疗效果。藏医经典《四部医典》中,列有专章讲述药浴疗法。

除水浴外,还可用“缚浴法”,其法是将上述药物放入布制小袋中,包好并捆缚在患部,也可起到与药水浴同样的作用。但这种方法只适用于病患部位较为局限者,全身性疾病患者仍以药水浴为宜。此种疗法,可驱逐湿毒,治疗黄水病、消渴症,疗效显著。

“藏医药浴法——中国藏族有关生命健康和疾病防治的知识与实践”遗产项目“凸显了有关自然界和宇宙的传统知识的重要性,提供了人类与环境间可持续关系的积极例证”。2018年11月28日,中国“藏医药浴法”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该遗产项目既体现了相关社区民众通过沐浴防病、疗疾的民间经验,也是以《四部医典》为代表的传统藏医理论在当代健康实践中的继承和发展。“藏医药浴法”在国际上造成了巨大影响,随着“藏医药浴法”和其他藏医技艺的大面积推广使用,古老的传统藏医学正在以一种新的姿态走向世界。

作为藏医学“索瓦日巴”的重要组成部分,藏医药浴法以青藏高原的雅砻河谷和宗喀山脉的藏族农牧区为集中传承区域,广泛流布于西藏、青海、四川、甘肃、云南等地的藏区,为保障藏族民众的生命健康和防治疾病发挥着重要作用。该遗产项目承载着藏族天文历算、自然博物、仪式信仰、行为规范、起居饮馔等传统知识,同时也通过藏族神话、传说、史诗、戏剧、绘画、雕刻等文化表现形式得以广泛传播,既为藏族人民提供了持续的认同感,又丰富着人类的健康知识与实践,是世界文化多样性和人类创造力的见证。

藏医药浴以藏医三因观念为理论依据,贯穿于药浴组方、药浴的整个过程以及饮食、起居等方方面面。藏医药浴以“五味甘露”为基础配方,在五味甘露药的基础上针对不同病种添加“卡擦”药,从而形成了丰富的临床效果。藏药浴独特的药理作用可以充分提高人体的血氧含量,改善血液细胞的携带能力,从而提高人体的综合免疫能力。

藏医药浴法蕴涵着关于人、自然界和宇宙和谐共处的文化密码以及基于这一密码得以创造和构建起来的独特的生命观、健康观、疾病观、防治观。它是中华民族奉献给人类文明的又一饕餮盛宴。在新时代语境下,随着人们对藏医药浴法更深层的认知和更广泛的关注,相信这一遗产不仅会得到发扬光大,而且会成为人类发展地平线上矗立起的一座崭新的丰碑和非遗百花园中盛开的一朵瑰丽的“雪莲花”。

(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