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班简讯 |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

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第十五期黑茶制作技艺研修班”举行开班典礼

6月30日,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主办的第十五期(黑茶制作技艺)研修班举行开班典礼。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二级调研员向蓉蓉、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陈鸿俊、益阳市茶叶局原副局长、黑茶研究专家刘雪慧出席开班典礼。开班典礼由培训中心主任凤建煌主持。

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积极实施“非遗进校园、技艺进专业、大师进课堂”的非遗教育“三进”工程,构建了“人才培养、技艺传承、文化研究、创新研发、传播推广”五位一体的非遗传承保护与创新模式。探索具有湖工美特色的非遗传承人群培训模式,构建了“联络学员、联建资源、联接市场、联系客户和作品商品化”的“四联一化”研培模式。

本期研修班设置了基础课程、拓展课程、实践课程和展示交流课程四个教学模块,安排了非遗保护政策解析、黑茶文化、茶叶品质化学、黑茶标准、制作研究与实践等15项教学内容,帮助黑茶制作技艺传承人掌握黑茶制作专业知识、标准体系和产品营销推广等。

 

西南大学“铜梁龙灯彩扎研修班”正式开班

中国非遗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铜梁龙灯彩扎研修班”于7月3日在西南大学正式开班。西南大学、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北碚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北碚区博物馆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以及来自重庆、四川等地的25名非遗传承人参加了开班仪式。

研修班旨在提高非遗传承人技艺水平,推动非遗更好融入现代生活,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重要贡献。

培训时长一个月,将采用理论学习和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实践课程主要包含龙灯扎制、特色剪纸、花灯制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