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班简讯 |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

南通大学“蓝印花布印染技艺及文创设计培训班”开班

7月30日,南通大学“蓝印花布印染技艺及文创设计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南通举行,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章剑华,中国民协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民间文学研究所所长万建中,南通大学校长杨宇民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施佺主持开班仪式。出席开班仪式的还有南通大学纺织服装学院党委书记施险峰、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张华、人文社科处副处长孙泊及南通大学非遗研究院院长吴元新。

来自贵州、广东、河南、河北、四川、宁夏、黑龙江、江苏等16个省、市、自治区的40名学员将在南通大学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培训。培训班将邀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复旦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服装学院等院校的专家学者,通过专业理论学习、案例研讨、考察交流、实践创作等方式,在秉承传统、不失其本的基础上,帮助传承人激发创作潜能,丰富题材品种,解决工艺难题,拓展应用空间,提升手工艺人传承、保护、研究、创新的综合能力。

 

天津大学“风筝制作技艺高级研修班”顺利开班

8月2日上午,天津大学“风筝制作技艺高级研修班”开班仪式在天津大学举行。出席本次开班仪式的嘉宾有: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巡视员周建军,天津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俊艳,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非遗处处长宗成灵、专职干部李增元,天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李锵、建筑文化遗产传承信息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张玉坤,中国风筝协会秘书长侯秋玲、副秘书长张可,中国风筝赛事部部长马铭坤,天津市风筝运动协会会长何战敏。研修班各位授课专家教授及学员共50余人参加开班仪式。

本期研修班围绕“强基础、拓眼界、增学养”的教学理念和学员们个性化的课程需求,在总结前期办班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教学结构,依托学科优势,组建教学团队,统筹教学资源,设置了理论课程、创作交流课程、往期学员经验交流、乡村考察、博物馆参观学习等课程与活动,其中理论课程涵盖非遗理论知识、非遗法科普以及风筝名家技艺技法指导、艺术赏析、艺术创意与设计、艺术与现代技术等与风筝制作技艺相关的课程内容,以期全方位开拓学员眼界、提高学员素养。同时注重增强风筝制作技艺的表现力,提高设计、制作及衍生品开发水平,从而全面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实现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当代社会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