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推广中国好茶

作者:刘馨璐

正所谓“茶亦醉人何必酒,书能香我何必花”。茶人赵娜闹中取静,作为“城中隐士”在鲁南国际茶博城一隅自在品茶。日落西斜,照亮桌上几盏澄澈的茶汤。约三五友人,放下尘间的繁杂,将心中的忙乱沉淀下来,感受茶中芬芳,也感受当下的自己。不需要过多的礼仪,简单随意,质朴的茶碗,澄澈的茶汤,茶汤入碗,香在房里,明亮在心里。赵娜就这样逍遥茶中,邀请友人一起,做一天性情中人,玩一把风雅人间。

%title插图%num

为了更好的了解茶文化,发扬传统文化品格,了解茶人与茶之间不可不说的故事。曲阜师范大学寒假社会实践队伍“茶韵文化寻者队”暨文化创意协会茶艺部实践小组有幸经由我校学庙与传统教育研究中心冯教授引荐,在“天下茶人网”的大力支持下,在品茶中共同探讨茶文化的商业化和大众化的现状,聆听茶人赵娜老师对茶的感悟。

%title插图%num

“在我的儿时的记忆中,感觉总少不了这一口茶。”一口笨壶,一湾热汤,一盏清茶,儿时的赵娜时时模仿着家中长辈的方式以朴素之道庄重又正式的招待客人。茶在家乡没有多少华丽的表演技能,有的只是招待客人的朴实的敬重。这一分朴实、一分敬重也影响了赵娜。不求仙风道骨风雅之艺,只求拿出十分真诚脚踏实地。在这种故乡茶文化的影响下,赵娜与茶结缘,走上传播茶的道路。

茶逢知己,乐以忘忧。在传播茶的道路上,茶人赵娜始终秉承着 “以茶待友”的朴素观点,盛清茶一盏,邀友人二三,以茶会友,以茶忘忧。清汤落入碗中,心里更加明亮。刨除世间尘埃,凝视一盏清茶,仿佛嗅到武夷山清晨薄雾,看见茶树嫩绿吐芽。在这里,一切纷扰消失不见。赵娜就这样心怀质朴,享受茶叶带来的乐趣,邀请友人一起品味茶的滋味,在茶的世界乐以忘忧。

%title插图%num

“只有在茶面前才能做最真实的自己,才能最放松的做自己。”快节奏的浮躁时代冲淡了人心的安稳,茶的存在,成为了赵娜浮世中一隅安所。逆着光,看着茶雾袅袅升起,清香充溢。一人、一茶、半晌时光,茶带给赵娜一种豁然开达的心情。只有面对茶的时候才能真正的直面自己。“我很喜欢茶桌之上人人平等的氛围,也正因如此在都市之中漂泊的陌生人也有了寄托心灵的窗口,我们得以通过茶面对面,真诚相对,认真交流。”

茶让赵娜放松面对纷扰人间,也让赵娜在与茶会友之中慢慢琢磨出朴素的人生道理。赵娜老师向我们吐露了她真诚对茶、真诚对人多年的感悟:做了这么多年茶才发现,做人比做茶更重要。面对客人,不仅要拿出好品质的茶,更要拿出真诚来打动人心。茶让人更加温婉沉稳,面对客人,赵娜以真诚待人,在变化迅速的世界以不变的坚持——坚持真诚待人、坚持好茶品质待人。因为深刻感受到自己的人生知己——茶给人带来的平静和喜悦,所以想要向更多人推广发扬茶文化。

%title插图%num

茶艺之道展现茶人精神,日常品茶更显人情味。没有过多的花式茶艺展示,只是一步一步走好自己推广茶文化的道路,致力于让更多人喝上好茶。面对时刻变化的世界,赵娜老师以茶品质的不变、待人真诚的不变,坚持自己的个人风格。不追求好高骛远,不追求浮而不实,以朴实的精神脚踏实地的做好红茶推广,以“茶逢知己,乐以忘忧”的观念逍遥于闹市,让优质茶走近千万家。

(天下茶人网首发 www.worldofthetea.com)